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两岸学者谴责李登辉“日本祖国论” 呼吁警惕新军国主义

2015年08月29日 09:17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摘要:70年前,面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国共两党并肩作战,两岸同胞同仇敌忾,面向未来。

  

  不仅不向中国人民道歉,还企图美化侵略历史,日本当代右翼势力与李登辉上周投书日媒谈“日本祖国论”,引发日前在京参加由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举办的“海峡两岸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的两岸专家学者和来宾的谴责与痛批。

 

两岸学者呼吁共同警惕新军国主义

 

两岸学者呼吁共同警惕新军国主义

 

  ●军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灾难

  尽管二战的东方战场结束是以日本投降为标志,但战后70年来,日本右翼势力却始终不敢面对真实历史,承认侵略。相反,他们却采取美化军国主义,甚至把那场灭绝人性的侵略,“讴歌”成是“为了解放东亚人民”。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表示,日本军国主义的口中所谓“解放”,事实上就是他们对中国和东亚其他国家人民竭尽杀戮、残害之能事。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更是将中国置于亡国灭种的边缘。

  李忠杰说,日本侵略者占领东北、华北、华中、华南、台湾及澎湖列岛等大片中国最重要的经济政治文化战略要地,犯下了种种令人发指的罪行,使中华民族蒙受了巨大损失和灾难,中国成为受当年战争摧残和伤害最为严重的国家。

  据不完全统计,从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日本投降,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

  而根据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组织的,于2004年开始的,一共用了10年时间,动用除台湾、西藏以外,包括港澳在内的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的60万人参加的,对日军侵华战争史实大规模调研中搜集的大量证据与史料,从1931年到1945年的14年间,日军在中国大陆的侵略罪行罄竹难书。包括:到处屠杀、焚烧、抢掠、奸淫,制造一系列触目惊心的大惨案,是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惨遭蹂躏;大量使用化学武器,进行残酷的细菌战和化学战,把大批中国平民和俘虏当做细菌和毒气的试验品,对无辜的中国平民施放毒气,或在河流、湖泊、水井中投毒;掠走大批中国劳工,强迫他们筑路、开矿、拓荒,从事大型军事工程,使其大批饿、冻、病、累而死;强征中国妇女作为“慰安妇”,严重残害妇女的身心健康;对抗日根据地实行“烧光、杀光、抢光”政策,企图摧毁抗战军民起码的生存条件,等等。除制造震惊中外的一次性屠杀30万人“南京大屠杀”惨案外,日军在14年侵华中造成一次性伤亡800人以上的惨案就有170多个。

  而在台湾,根据台湾抗日家属协进会提供的资料显示,自1895年到1945年间,日本侵略者在台湾共造成65万台湾与在台的大陆抗日同胞牺牲罹难。除了血腥镇压抗日军民外,还制造了针对平民的诸如台湾云林大屠杀惨案。

  1898年,为了报复柯铁领导的抗日义军反抗,日军集结了5000多人对云林县周围手无寸铁的平民进行报复性的大屠杀。一连5天烧毁民房4000多间,杀害云林人民不下3万人,造成台湾历史上的一大惨案。

  台湾“中研院”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吴启讷表示,日本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军国主义对华侵略,无论企图侵吞整个中国,还是侵略中所使用的手段,都是要将中国置于亡国灭种之地,可以说日本军国主义是包括台湾在内的整个中华民族共同的灾难。

  ●统一战线下的全民抗战

  面对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和疯狂杀戮,中国人民奋起反抗。

  1931年9月18日是日本军国主义正式发动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国人民反世界法西斯的开始。而1937年的7月7日,当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时,中国人民的全民抗战爆发。而“七七事变”也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在总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战场取得全面胜利的经验时,与会两岸学者共同认为,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统一战线是抗战胜利的重要法宝。

  李忠杰表示,作为统一战线这一提法,最早发生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由中国共产党开始倡导的。

  他说,1933年1月,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发表宣言,愿意在三个条件下同任何武装订立共同对日作战的协定。1935年8月,中国苏维埃政府、中国共产党中央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号召停止内战,一致抗战。1935年12月,中央政治局在瓦窑堡会议确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策略。1936年12月,张学良、杨虎城在西安“兵谏”扣留蒋介石,并提出八项抗日救国主张。中国共产党顾全大局,确定了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方针,使事变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发生后,当时国民政府确定“不求战而必应战”的方针,中共中央则向全国发出通电,呼吁:“只有全民族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与此同时,周恩来等人开始与国民党方面进行谈判。到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公布《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蒋介石发表谈话,指出团结御侮的必要,实际上承认了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而宣言和谈话的发表,则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正是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中国出现地不分南北,人无论老幼,全民族抗日的热忱,各阶层爱国的力量,汇聚到团结一致抗日的伟大旗帜之下。中国的抗日事实上已经成为整个中华民族的全民抗战。

  “除了祖国大陆军民外,这一时期一大批台湾同胞也回到大陆,加入到全民族抗战的洪流中。”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表示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台湾同胞抗击外侮的英勇斗争旋即融入到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连天烽火中。台籍将领李友邦率领台湾义勇队,高举“保卫祖国、收复台湾”的大旗,奋战在江、浙、闽等地。台籍革命烈士翁泽生、林正亨、李子秀等用血肉之躯谱写了中华民族宁死不屈的光荣篇章。更有5万多名台湾同胞不畏艰险回到祖国大陆,如杨诚、冯志坚、沈扶等一批爱国志士,追寻延安宝塔,走向抗日战场。他们与大陆同胞并肩战斗,直至最后胜利。

  黄志贤表示,抗战胜利,台湾光复,这不容抹杀的历史事实昭示,祖国的抗日战争台湾同胞没有缺席。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的命运与祖国休戚相关,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血脉相连,共同谱写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悲壮史诗。这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值得我们永远缅怀和纪念。

  ●新军国主义试图卷土重来

  针对近期台湾岛内发生的民进党主导下的崇尚“皇民化”的中学生“反课纲”运动,和李登辉卖国言论,与会的两岸学者与嘉宾认为,这与近期日本右翼政府的新军国主义路线形成了一种呼应。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王洪光表示,安倍政府从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到解禁集体自卫权,其右翼化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这种右翼化从实质看与二战时的军国主义无异,“我把它叫做新军国主义”。

  王洪光说,从日本近几年随美国“重返亚洲战略”而起舞,实质是以美国战略来掩饰自己新军国主义侵略扩张图谋,日本新军国主义未来侵略目标之一就是中国。

  台湾空军退役中将李贵发表示,安倍晋三的骨子里就继承着他外祖父、二战甲级战犯岸信介的基因,而且日本对中小学生教育就是以否定侵略历史为基础的侵略性教育。在日本,新军国主义有其存在的社会土壤,因此,两岸中国人应该警惕岛内“皇民化”与日本新军国主义勾连形成对中华民族的危害。(记者 高杨 北京报道)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台湾 李登辉 军国主义 反法西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