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抗战胜利70周年:中国抗战胜利的世界意义值得永远铭记

2015年08月30日 13: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特稿:中国抗战胜利的世界意义值得永远铭记

  新华社记者邵进 陈静

  2015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

  70年后,正义与胜利的光芒依旧灿烂夺目。

  70年前的9月3日,毛泽东同志笔力遒劲的题词:“庆祝抗日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刊登在重庆出版的《新华日报》醒目位置上。

  那天,重庆和延安,激情与欢乐相伴。

  此前一天,中国代表与同盟国代表一道在日本受降书上庄严签字。

  70年后,战胜日本法西斯的喜悦化作深深的缅怀和思考。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伟大的世界意义。

  最早反抗法西斯侵略,开辟第一个反法西斯战场

  如今的平型关绿树苍翠,一丛丛野玫瑰散发着淡淡芬芳。

  在平型关战役纪念馆的墙上,展示了一封日军年轻士兵写给母亲的家书:“妈妈,我不想打仗了,哥哥已经死在了战场上……”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蓄意制造九一八事变,开始大举侵占中国东北。

  1937年7月7日,宛平,卢沟桥。日军的枪炮声震惊中外。

  面对强邻入侵,中国说“不”!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115师经过6个多小时的激战,终于将进入平型关埋伏圈的日军全部歼灭,歼敌千余人,取得了中国军队全面抗战以来的第一次胜利。

  战前,日军叫嚣“一个月拿下山西,三个月灭亡中国”。

  中国背水一战,全中国奋起反抗。

  七七事变标志着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的起点,并由此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反法西斯战场。

  “二战究竟是何时开始的?在欧洲,这场大战是1939年9月1日打响的。但彼时的亚洲,战争已持续了近两年,”俄罗斯《独立报》日前发表文章这样写道。

  今年4月,由国际历史学会秘书长、法国历史学教授弗兰克与另外40名史学研究者耗时4年完成的上下两卷巨著《1937-1947:世界大战》在法国出版。这部史书把二战起始时间提前了两年,从1939年提前到1937年,这一年是中国全面抗战的开始。

  米特,西方新一代中国抗战史研究权威,他创办的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是西方汉学界的权威研究机构之一。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中国当时做出坚持抗战的决定至关重要。如果日本在中国取胜,那么中国将沦为日本的殖民地,而亚洲历史甚至整个世界都会因此发生变化。

  始终抗击日本陆军主力,是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

  中国不但是进行反法西斯战争最早的国家,而且也是反法西斯战争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

  抗战,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美国国家档案馆和国会图书馆保存着一批珍贵照片,向世人展示着震撼人心的力量:“极少有鞋穿”、“瘦得不成样”的中国士兵身负重伤,蜷缩在地仍紧握武器;有的已年过花甲,还肩挑背扛运送粮食弹药;有的还是少年,身形弱小却又目光坚毅;还有很多送丈夫、儿子上战场的妇女,通宵达旦赶制军服……

  抗战,视死如归、宁死不屈。

  战争期间,中国军民伤亡总数达3500万,其中军队伤亡380余万,占各国伤亡人数总和的三分之一,是二战各国中付出代价最高的国家之一。

  英国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兼中国局局长沃德说,在世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应该充分认识中国为二战胜利作出的贡献,认识中国在战争期间所付出的巨大人员牺牲和物质损失。

  抗战,不畏强暴、血战到底。

  中国军民进行重要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中国军队毙伤俘日军150余万,约占日军在二战期间伤亡人数的70%。

  澳大利亚交通部长特恩布尔说,中国在1941年爆发珍珠港事件之前一直孤军奋战。“没有中国面对日本(侵略者)的坚韧和勇气,我们的战争史很可能迎来截然不同的结局。”

  抗战,百折不挠、坚韧不拔。

  中国始终抗击着日本陆军主力,是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直至日本投降前夕,日军在中国战场兵力还有186万人,而其海外总兵力是358万人,在华兵力占其海外总兵力的50%以上。中国抗战对日本法西斯的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俄罗斯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扎里欣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为世界战胜日本军国主义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军民在抗战中表现出的英勇无畏、奋斗到底的精神,直到现在都值得铭记。”

  制约日本扩张战略,有效支援盟国作战

  迈贾兹巴卜英军公墓的白色十字架中心悬着一把剑,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浓密的仙人掌在路旁延伸到远方。

  突尼斯首都以西60公里的这个地方,70多年前曾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东北非战场拉锯的一个战略要地,见证了同盟国在中东北非和轴心国军队作战的惨烈和艰难。

  时任英国首相丘吉尔说:如果日本进军西印度洋,必然会导致我方在中东的全部阵地崩溃。而能防止上述局势出现的只有中国。

  同盟国另外二位重要领袖也同样对中国有着崇高评价。

  当时的苏联领导人斯大林说:“只有当日本的手脚被捆住的时候,我们才能在德国侵略者一旦进攻我国的时候避免两线作战。”

  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指出: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个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地方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

  米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抗战不仅仅是中国的一场战争,同时也是盟军抵抗德国和日本的努力。”

  中国在制约日本法西斯侵略扩张中立下了不朽功勋。

  中国持久艰苦抗战使日本和德国两线进攻最终会师称霸世界的企图破产,使日军进攻苏联的“北进”计划失败,使日军无法派出更多兵力“南进”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中国,有效地制约了日本的侵略步伐。

  2015年,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一批日军手牒通过细节展示了国人生动的抗战史。

  巴掌大小的日军手牒类似于如今的“档案本”。这些手牒的主人中,有一名日本士兵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在中国参加了14次战斗,在湖北、江西连续作战。

  “这是最真实的史料,通过研究里面日本军人的信息和参战经历,能够看出中国方面的抵抗多么激烈,”李宗远副馆长说。

  英国剑桥大学中国近代史教授、亚洲与中东研究院院长方德万是首批向西方详细介绍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学家。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对方德万进行了专访。他强调,中国抗战使日本称霸战略失败,这对整个世界来说意义重大。

  推动建立反法西斯联盟,参与战后国际秩序重建

  1937年3月,陕北延安。

  毛泽东在同美国记者史沫特莱的谈话中指出,我们主张中、英、美、法、苏建立太平洋联合战线,否则有被敌人各个击破的危险。

  历史验证了毛泽东论断的精准。

  中国是最早提出并推动建立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国家之一。

  1939年9月,德国闪击波兰,随后横扫欧洲,英法被迫对德宣战。1941年12月,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全面卷入对法西斯轴心国的战争。

  太平洋战争爆发的当天,中国政府就向苏、美、英三国提交了采取共同行动的建议书,表示“竭其全力与美、英、苏联及其他诸友邦共同作战,以促成日本及其同盟轴心国家之完全崩败”。

  1942年1月,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不同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宗教信仰的国家,在打败法西斯的共同目标下走到一起,发表了《联合国家宣言》,宣言标志着以美、英、苏、中为核心的世界反法西斯联盟正式形成。

  美国华盛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吴惠秋说:“中国不仅在抗战中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与美英苏等国一起参加了战后国际秩序的重建,包括《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文件的制定,中国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联合国是维护战后国际秩序最重要的国际组织,其筹划和成立都离不开中国。

  1945年4月25日,由中、美、苏、英四国发起、50个国家代表参加的联合国国际组织会议在美国旧金山召开。

  同年6月26日,中国代表团在一份具有重大意义的文件上率先签字。为体现签字的中国特色,代表团专门从唐人街订购了笔、墨、砚等中国文具。

  这份文件便是《联合国宪章》。

  《联合国宪章》的制定标志着战后国际秩序的最终确立,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集中体现,其第23条明确规定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为:中国、法国、苏联、美国、英国。

  新加坡二战历史研究会顾问、新马历史研究者陈剑说,中国在战时发挥的重要作用奠定了中国在战后国际秩序构建中的地位。

  俄罗斯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扎里欣指出,中国成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是偶然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为维护世界长久和平稳定、避免世界再度发生战乱作出了卓越贡献。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为中国赢得了应有的国家尊严,为中华民族赢得了崇高民族声誉。回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壮阔进程,将使人们不忘历史教训,捍卫世界和平。(完)(采访记者:张继业、夏晓、董翔、包雪琳、周而捷)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抗战胜利的世界意义 抗战胜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