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抗战文献:让历史“说话”

——陈力委员谈抗战中的国图与国图的抗战

2015年08月31日 08:45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日前,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家图书馆举办了以“不朽的长城”为主题的馆藏抗战文献展。展览通过翔实的文献史料,引领民众重温抗战历史,大力弘扬抗战精神,展示了文化界人士在抗战救亡、保护中华文明火种方面所作的贡献,也展示了国家图书馆致力于文献救亡补遗、传承中华文化的担当与成绩。

 

  在抗战期间,国家图书馆作为文献收藏重镇是如何保存珍贵文献的?对有关抗战文献又是如何开展搜集、整理工作的?本报记者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力进行了访谈。

 

B20150831006-zx9

陈力近影

 

  “我们的文化是打不倒灭不掉的”

 

  学术周刊:相较以往,此次馆藏抗战文献展有何特色?

 

  陈力:1927年日本召开东方会议,制定了对华侵略总政策,随后出兵山东,制造了“济南惨案”。此次展览便从“济南惨案”相关文献开始,对日本侵华期间的重大历史节点、事件,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展示。展品数量非常丰富,不管是对观众,还是对研究者来说,都有重要的参考和研究价值。

 

  此次展览文献主要侧重于文化领域。抗战期间,在事关国家、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全民奋起抗战,文化战线的前辈们表现得尤为突出。他们虽然不能亲上前线,但用手中的笔,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在这一点上,展览主要展现了文化战线的先辈们如何宣传抗战、积极参加救亡活动等史料,十分珍贵。

 

  展览有一个专题是讲述前国立北平图书馆(即今国家图书馆)在抗战时期为抢救、保护民族文化遗产,组织大规模的善本南迁、成立“中日战事史料征集委员会”收集整理抗战史料、与西南联大合组图书馆为战时教育服务的历史。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单元专门介绍了近年来国家图书馆组织开展的“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与“中国记忆”工程。“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对海内外抗战史料文献进行了搜集整理,迄今为止,已出版整理对日审判系列文献1000册左右,这是迄今为止最完整、最系统的一套对日审判文献。“中国记忆”项目则采访了以东北抗联老战士为代表的抗战老兵,着重于对战争亲历者记忆中的活资料的搜集整理。这些都是国图为抢救文化遗产所做的一些工作。

 

  学术周刊:您提到国家图书馆对日审判文献的搜集整理,据了解,“东京审判资料库”于近日在国图官网正式上线,可否谈谈相关内容与缘起?

 

  陈力:与中国有关的文献,一直是国家图书馆文献收藏的重点,其中包括抗战文献和日本侵华战争罪行资料。2011年,曾经参加东京审判的中国检察官向哲浚的家人呼吁加强东京审判资料的收集与研究,这引起了国家图书馆的高度重视。东京审判历时很长,留下的档案也很多,但由于种种原因,我国长期没有系统、完整的收藏。“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启动以后,在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重点开展了对东京审判、横滨审判、马尼拉审判等重要国际审判史料的收集、整理和出版,希望以此为学术界研究提供系统、完整的资料,同时,也让广大公众了解日本军国主义当年所犯下的战争罪行。

 

  截至目前,所征集的资料仅东京审判一项,就有庭审记录4.9万页,中英文判决书各1200页,证词、证据文件4949份,庭审现场照片384张等,对于了解真实的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有重要意义。这项工作还在继续进行,我们会尽可能把这些文献搜集得更完整一些。因为对日审判,除了东京审判是对甲级战犯的审判,对乙级、丙级以及其他战犯的审判还有很多,有些资料我们现在还没有线索,但我相信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关心下,我们一定会想方设法寻找到这些资料。

 

  学术周刊:日军入侵中国以后,对文化也进行了“侵略”,在展览中是否有所体现?国图是如何保存、抢救古籍文献的?

 

  陈力:抗战期间,日本对中国很多文化机构都进行了轰炸、摧毁,尤其是轰炸上海商务印书馆附属的东方图书馆,对中国文化工作者造成了很大影响。此后,很多文化人士积极走上了抗战前线。比如著名目录学家姚名达,他是中国抗战期间牺牲的第一位教授,他在代表作《目录学》前言中就曾写道:“读者啊,他们毁灭我们的文化,我们应该怎样地发扬我们的文化,给他们瞧瞧,使他们知道我们是打不倒灭不掉的呢!”为此,他毅然走上了抗战第一线。又比如,就像故宫的文物南迁一样,国图也是从日本轰炸上海商务印书馆以后,开始准备珍贵文献南迁。与此同时,郑振铎等诸多文化名家也开展了大量的文献抢救工作,这些在展览中都有集中的展现。

 

点击下方数字或键盘上“←”、“→”键,可翻页阅读。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陈力 抗战文献 国家图书馆 抗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