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馆内艺术课堂: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2015年08月31日 10:30 | 作者:李月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你想近距离接触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艺术瑰宝吗?你想亲手展示自己的创意作品吗?近年来,相对于暑期热门的舞蹈、音乐、美术等专业培训机构,博物馆、美术馆里的艺术课堂也逐渐火爆起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小朋友主动走进博物馆、美术馆,去参加一场场集历史、文化、音乐、创意、舞蹈等于一体的艺术课堂,在主动认知、轻松体验的学习氛围中去触摸历史、感受文明、开阔视野。

 

参加国家博物馆《五谷画》课堂的小朋友愉快地合影

 

 中国美术馆跨界体验夏令营活动现场

 

  欣赏与实践相结合

 

  为丰富孩子们的艺术生活,今年暑期国家博物馆特别推出了“历史与艺术的体验”夏令营活动,内容涉及历史、考古、外交、音乐、美术等多个门类。在《五谷画》的课堂上,小朋友们一边跟着老师在展厅内近距离观赏《古代中国》基本陈列中与五谷相关的文物,一边听老师讲解古代先民获取植物类食物方式的发展和演变过程,之后再回到教室亲手制作一幅五谷画作品。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每年暑期都会带孩子参加博物馆的艺术课程,既能增长知识,也能培养孩子的动手实践能力。”

 

  “今年共推出了四期夏令营,每期报名人数都远远超出了限定的名额。”国家博物馆社会教育宣传部副主任赵菁认为,社会上的艺术培训机构以培养艺术技能为主,而博物馆里的艺术教育则注重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和艺术审美,开展的艺术课程更多是通过让孩子直接面对展厅中的文物,感受历史文化与艺术的碰撞,这也是社会上的艺术培训机构无法实现的。

 

  培养艺术创造力

 

  除博物馆里拥有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外,美术馆里的艺术课堂也饶有特色。为培养青少年儿童的艺术理解力和创造力,感受美术和舞蹈、音乐等不同艺术门类之间的互通性,中国美术馆今年继续与北京多家专业艺术机构合作推出“2015年系列跨界体验夏令营”活动,内容包括书法和舞蹈的跨界体验、绘画和音乐的跨界体验、绘画和戏剧的跨界体验及绘画和诗歌的跨界体验。“来这里学习很快乐!”一位小朋友一边用毛笔自由书写着,一边告诉记者。她的爸爸王先生表示,暑期不想给孩子施加太多的学习压力,参加体验课程是希望孩子在愉悦中提升对艺术的理解力。在《墨舞》书法和舞蹈的跨界体验课程上,记者看到,除了通过幻灯片介绍书法演变历史、亲临展厅欣赏名家书法艺术作品外,还有专业的舞蹈老师现场表演水袖舞,让孩子们体会书法和舞蹈在线条上的律动、造型变化上的相似之处。

 

  “跨界体验夏令营自2012年启动至今已开展3年,很受家长、孩子的欢迎,报名人数也在逐年增长。”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副主任庞桂馨告诉记者,暑期系列会尽量兼顾艺术的各个领域,每一场活动的独立性都很强,孩子们不需要有来美术馆的经验,就可以直接参与到课程中,这是有别于社会上专业培训机构的特点之一。对于教育者来说,馆内教育的限制相对较少,拥有更多探索与创新的可能。

 

  在广东美术馆,今年暑期特别推出了乡村艺术教育项目之教师夏令营。“这个项目是我馆与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联合推出的,旨在通过改变乡村教师艺术教育理念和提升他们的艺术教育技能,使更多生活在偏远地区的孩子更好地接受基础艺术教育。”广东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刘端玲说,活动期间,来自广东信宜市思贺镇和平塘镇乡村小学的34位教师除了能在美术馆看艺术、学艺术外,还到陈家祠、广东博物馆参观学习。

 

  刘端玲认为,美术馆的教育优势主要来源于自身的艺术资源,教育环境也相对自由,其教育目的不是培养艺术家,而是希望通过接触艺术而润泽心灵。

 

  自由、发散式的教育

 

  记者了解,首都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四川博物院、湖北美术馆、浙江美术馆等国内多家博物馆、美术馆也都在暑期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艺术教育活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宋向光认为,博物馆、美术馆的艺术教育参与性较强,由于具备丰富的实物资源,使孩子们有机会去接触文物、艺术品,从而达到启发孩子求知欲,拓展知识的教育效果;同时,博物馆、美术馆的教育环境具有相对的自由性和发散性,会让孩子的学习过程更放松,思维更活跃,对提升孩子的想象力、促进孩子之间的互动、交流都很有帮助。

 

  谈到如何发挥博物馆、美术馆的教育优势,宋向光表示,博物馆、美术馆可看作是一个能更好回归社会教育的角色,与学校里的教育是具有互补性的。因此,博物馆既应借鉴学校的教学模式,也要突出自身特点,在给予孩子艺术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如品德、行为规范等。

 

  “随着博物馆、美术馆公共教育资源的对外开放,在馆内开设形式各样的艺术课堂也越发普遍。”中央民族大学文博学系教授潘守永认为,虽然当前各大博物馆都在做相关的教育工作,但覆盖率仍然较低,应将馆内教育成果惠及更多人群,建议博物馆、美术馆与学校建立联系,将馆内艺术课堂与学校的相关课程有机结合起来,也可将学校里的艺术教育课程“搬”到博物馆或美术馆来进行。(李月)

编辑:陈佳

关键词:馆内 艺术课堂 学校教育 有益补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