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励小捷强调统筹谋划“十三五”文物事业

2015年08月31日 13:57 | 来源:中国文物报
分享到: 

  8月19日至23日,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在新疆就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强调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进一步加大对边疆和民族地区文物工作支持力度,统筹谋划,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调研期间,励小捷两次召开座谈会,分别听取自治区文物局、区直文博单位、乌鲁木齐市文物局、昌吉州文物局、吐鲁番市文物局,和田地区文物局、洛浦、策勒、于田县等文物管理部门同志对“十三五”规划的意见建议。深入47团屯垦纪念馆,和田达玛沟佛寺遗址、尼雅遗址、热瓦克佛寺遗址,喀什阿巴霍家麻扎、艾提尕尔清真寺、老城和博物馆等实地考察,亲切慰问基层文博工作人员和文物保护员,与他们一起穿戈壁,走沙漠,进地窝子,促膝交流。

 

  励小捷对新疆文物工作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十二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新疆文物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重大战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文物事业长足发展,文物工作成效显著,基本形成了符合文物分布和多民族自治地区特点的文物法规体系,形成了适应新疆文物资源分布、地域特点的保护管理体制,建立了一支由各民族文物工作者组成的专业队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建了专门的文物行政管理机构。

 

  励小捷强调,边疆和民族地区文物工作是国家文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时期,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边疆和民族地区的投入和政策扶持,针对新疆文物工作的实际,国家文物局将重点从五个方面对新疆文物工作予以支持。一是针对新疆地广人稀,大遗址分布过广、范围过大的特点,加大对新疆特别是大遗址等文物保护设施项目的支持,重点解决大遗址保护围栏、保护管理用房、执法车辆、太阳能设施设备等;二是针对新疆石窟寺、石刻、壁画、土遗址等文物的保存状况,加大文物保护科技扶持力度,切实提升新疆文物保护科技水平;三是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加大对新疆文物对外交流与合作项目支持力度;四是继续加大对新疆文物保护各类人才的培养培训支持力度;五是加强对新疆博物馆建设的支持,将新疆自治区博物馆扩建项目,边疆县、民族自治县博物馆建设作为重点,进一步增强文物、博物馆在反分裂、反恐怖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新疆文化厅、文物局,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有关司室领导参加了调研。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励小捷 文物事业 文化部副部长 国家文物局局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