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楼市“限外令”十年来首现松动

2015年08月31日 15: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电 (庞无忌 夏宾)中国政府对境外个人在华购房接近十年的严格限制政策出现松绑迹象。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等六部委日前联合下发新政,放开了境外个人在中国购房的时限、数量要求,并且降低了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的门槛。

  根据新规,除了还在实行限购政策的城市,境外人士在中国购买“符合实际需要的自用、自住商品房”已无套数限制。这是中国自2006年8月开始执行严格的限制外资投资房地产政策后,首次放松。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以及海南省三亚市还在执行限购政策。

  此前为防止境外机构和个人通过炒房套取汇差,进一步抬升中国房价,中国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限制境外资金在境内购房的政策。特别是在2006年以来,政策几度收紧。

  不过,今年3月,中国公布的最新《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就已经删除了此前针对外商投资房地产的全部限制类条款。土地成片开发,高档宾馆、高档写字楼和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经营等领域对外资的限制已经解除。

  中原地产市场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虽然执行限购政策的城市并未对外资“解禁”,政策放松的实际影响有限,但“限外令”十年来首现松动,能够一定程度上提振购房者信心。另外,对于不限购城市中高端物业也将有直接的利好影响。

  仲量联行在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过去十年,中国楼市经历了多轮起伏。时至今日,楼市基本面已今非昔比。总体而言,虽然今年以来需求复苏明显,但楼市库存处于高位,多数城市并没有面对太多房价上涨的压力,这为中央取消“限外令”创造了最佳窗口期。

  报告并称,这一政策并不会导致楼市行情的大幅波动。一是目前中国楼市购房者主力以本地自住需求为主,投资客比例较低。二是,市场库存处于高位,境外需求无法改变市场基本面、推升房价。三是,中国房地产经过10余年的快速上涨后,投资价值已较之前有所降低,加之近期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中国房产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也有所下滑。

  家叶海外集团执行董事黄弼唯也指出,2005至2007年是外资蜂拥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当时房价涨得快、人民币升值快,以及中国利率偏高,可以套取息差。“但现在大环境完全不一样了,这个政策真正能带来的实际效果不大。”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楼市 限购令 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