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熟鸡蛋变生鸡蛋 逆天技术颠覆“三观”

2015年08月31日 19:48 |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原标题:熟鸡蛋变生鸡蛋 仅仅只是一种比喻

  最近,一条让熟鸡蛋变生鸡蛋的科技新闻在网络上广为传播,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技术呢?熟鸡蛋变生鸡蛋,一些人大呼被这种逆天技术颠覆“三观”,另一边则有人觉得这是研究人员“闲得蛋疼”在做无意义的事。然而实际上,熟鸡蛋变生鸡蛋,研究者并没有真的“将熟鸡蛋变回生的”,这其实只是一种概括性的比喻。熟鸡蛋变生鸡蛋这种比喻最终被一些媒体误读了。

20150831153114352

  熟鸡蛋变生鸡蛋?仅是一种比喻,并没有变回生鸡蛋

 

  熟鸡蛋变生鸡蛋,在研究报告中,我们可以发现这一技术的真实意义——让变性失活、结构乱掉的蛋白质恢复活性,重新折叠成正常的结构。论文的文末,用一小段用于通俗传播的总结,使用了让熟鸡蛋变生的比喻,仅此而已。

  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多样的氨基酸排列组合,灵活的肽链折叠方式,使不同的蛋白质得以行使各种各样的功能。在生产蛋白质时,细胞内的“工匠”们会将遗传密码翻译成肽链——这些肽链像色彩斑斓的毛线,会通过一系列折叠和加工过程被“织”成能发挥作用的蛋白质。

  设法让变性蛋白质重新折叠的技术并不是没有,但它们大多费时费力。比如,用高浓度尿素将蛋白质完全变性溶解后,再用数升溶液进行数天的透析来慢慢除去尿素,等这些蛋白质一点点折回正确的样子。而这项研究里,研究者们利用涡流装置对蛋白质包含体悬浊液进行旋转处理,从而产生剪切力,辅助蛋白质进行再折叠。

  为了测试这套技术的本领,研究小组确实用了蛋清——不过可不是你想的那样。他们将蛋清用磷酸缓冲液稀释后,在90℃下煮了20分钟,得到了所谓的“熟鸡蛋清”。随后,他们用高浓度的尿素将这份“乱线团”给溶了,再利用VFD技术处理使其中的蛋白再折叠。对其中鸡蛋清溶菌酶活性的测定表明,哪怕只旋转2.5分钟,这些溶菌酶也能正确地折叠回来,恢复大部分活性。对于这些溶菌酶而言,它们的确可以说是从熟鸡蛋中的状态回到了生鸡蛋中的状态——不过,这显然不是把熟鸡蛋整个变回生鸡蛋。

  当然,熟鸡蛋变生鸡蛋这项技术得到应用,科学家们认为这对医药品行业和蛋白质生产的研究会起很大作用。

  例如现在,在制药公司里,由于蛋白质很少能被分离,所以多使用高价的“仓鼠卵巢细胞”来制作癌抗体。因此,需要进行抗癌治疗的患者们就要负担高额的治疗费。但是只要使用这项技术,就有可能从酵母和大肠菌的细菌中再生成蛋白质,迅速又廉价。通过简化蛋白质的形成,也许未来癌症的治疗费用也可以便宜不少。

  

 

编辑:曾珂

关键词:熟鸡蛋变生鸡蛋 熟鸡蛋 生鸡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