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别让武汉“优于水也忧于水”

武汉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建言中心城区湖泊截污治污

在中心城区湖泊截污治污规划实施过程中应建立‘互联网+’监管机制,建立完善信息平台

2015年09月01日 09:01 | 作者:毛丽萍 见习记者 焦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府不断治水,但却久治不清甚至越治越污,水问题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达到治理效果?武汉巿政协近日召开“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湖泊截污治污”常委专题协商会议,建言武汉市截污治污工作,促进中心城区湖泊生态环境改善。

  近年来,武汉市高度重视中心城区湖泊保护与治理工作,颁布实施了全国第一部湖泊保护地方性法规《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成为湖泊保护集中立法的典型城市;在全国率先成立湖泊管理局,各区也陆续成立湖泊保护专门机构,市、区联动,分工协作的湖泊截污治污工作体系基本形成;建成并完善了中心城区排水设施排查及信息平台,启动污水设施维护管理考核体系建设,对湖泊实施网格化保护管理。市长亲任全市湖泊“总湖长”,各区主要领导担任辖区“湖长”。

  今年年初,武汉市政协将“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湖泊截污治污”列为2号建议案,进行重点督办。建议案认为,中心城区湖泊治理虽然成效明显,但受污水直排、生态破坏、流域污染等因素影响,水质状况不容乐观,武汉仍处在“优于水也忧于水”的尴尬境地。

  半年多时间过去,由副市长领办的建议案办理工作进展如何?为此,武汉市政协召开常委专题协商会议,进行中期督办。为使协商更加全面、深入,市政协组织委员赴浙江和江苏进行实地考察,形成工作考察报告。

  会上,武汉市政府通报了2号建议案办理工作情况。截至目前,武汉市已实现中心城区4个湖泊24个排污口截污;一批市民关注的重点湖泊截污取得重大进展;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持续保持较大规模投入,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1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5亿元。

  “今年武汉市水务局以2号建议案办理为契机,结合国家出台的‘水十条’新要求,在原有的《武汉市主城区污水收集与处理专项规划》基础上,启动了全市污水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年内完成。”武汉市水务局局长左绍斌介绍。

  围绕“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湖泊截污治污”专题,委员们从科学规划、金融支持、市区协作、长效机制、强化监管等方面,针对武汉市中心城区湖泊截污治污工作面临的难点问题,提出建议和解决办法。

  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建议,完善截污治污和湖泊治污规划,在市级层面,加快出台总体规划,在区级层面,制定专项规划,形成“一湖一规”,最终形成湖泊截污治污的“网状”规划体系。

  “社会资本的进入能够促进投资主体多样化,提高投资效率。”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方洁建议,按照“谁污染、谁付费”原则,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工商资本、外商资本投资建设环境基础设施,以建立多元化的湖泊治理资金筹措渠道,政府适时出台“投资多元化”和财政补贴、用地优惠等扶持激励政策,弥补社会资本投入回报不足。

  “有效监管机制是规划高质量实施的保障,在中心城区湖泊截污治污规划实施过程中应建立‘互联网+’监管机制,建立完善信息平台。”武汉市政协常委殷志锋提出,试点“互联网+湖泊保护”,用地理信息系统确定排污口坐标、用大数据建立湖泊污染源基础信息库、用云计算分析水质污染状况、用移动互联网监测涉湖违法活动,构建网上切片、网上取证、网上公开的智慧湖泊综合管理平台。

  武汉市政协主席吴超在会上指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围绕建设现代生态城市持续履职尽责,重点研究解决和完善制度机制、统筹规划、创新发展、资金保障、关键节点突破等问题,充分利用民主评议、提案督办、社情民意等有效形式,加强对湖泊保护治理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开展民主监督,推动相关问题整改落实。

 

编辑:薛鑫

关键词:武汉市政协 专题协商会议 中心城区湖泊截污治污 武汉市截污治污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