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传统书画装裱修复的南北派差异

2015年09月01日 10:19 | 作者:陈琦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自北宋起装裱修复技艺就由宫廷走向民间,在明清两代约500年中,各地区衍生出了不同派别,大致形成了:苏派(苏州一带)、扬派(扬州一带)、沪派(上海一带)、湘派(湖南一带)、岭南派(广州一带)、徽派(安徽省)、京派(淮河以北)等,不同派别的技艺各具特色。发展至今,逐渐有了“南派”与“北派”之分:南派即以“苏裱”为代表的南方流派,北派则是以“京裱”为典型的北方流派。这两大流派一南一北遥相呼应,成为当今中国书画装裱修复技艺中最有主导性的两大流派。以下简要介绍两大流派的部分差别。

 

630cb332hb02208381365&690

传统书画装裱修复的南北派差异

 

一、 裱式、镶料

 

  南派与北派最直观的区别在裱式、镶料上,苏裱选料优、配色素静淡雅,裱件挺拔柔软,品式多样,并讲求防霉、防蠹。京裱传承了“宣和裱”的大体风格,如在装裱各种类别的轴类裱件时两边常加镶旗杆小边,这种装裱形制就是在继承宣和装风格的基础上又有根据自己的发展所需而创新的。其色彩瑰丽大方,质感高贵古典。

 

二、 轴头

 

  南派与北派在选用木制轴头上有“南漆北蜡”之分。南方天气潮湿,南派多选用漆轴头,轴头上的大漆(也称土漆,为漆树流出来的树脂)能保护木制轴头不变形和遭虫蛀。北方天气干燥,北派则选用打蜡的轴头,轴头外表通过打蜡处理,能够有效地避免轴头木质开裂、变形。当然,“南漆北蜡”并不是绝对的,南派的裱件也有用打蜡的轴头,北方有时也会用到漆轴头。

 

三、 浆糊

 

  南派与北派在浆糊的使用上有明显的区别。北方主要用粉浆,而南方用面浆。在制备工艺上北方多熬制,南方多冲制。在添加剂上,北方在必要工序时会添加白芨粉等增加粘性,南方则加入添加剂如明矾等用来防腐、防虫。

 

四、 纸墙与板墙

 

  南方气候湿润,使用板墙,板墙降低了虫蛀和霉菌的危险性,又便于清理。若在南方使用纸墙会产生纸张之间空壳、生霉、虫蛀等种种弊端。

 

  北方气候干燥,使用纸墙透气性好,且能保持木框的平整、不易变形。若在北方使用板墙会有墙面爆裂和变形等危险。

 

五、 补画心

 

  南派与北派在修复画心时也有所不同。南派修复细腻,对于破洞以“碎补”的方式,即把选配的补料裁剪成与破损处形状相似并略大一圈,用浆糊逐个粘补;北派修复整体,采取“整补”方式,即在画心背后托合染配的整纸或整绢。据说“整补”始兴于北方,而“碎补”传自南方,故有“南补北全”之说,当然现在也需要结合具体情况,采取碎整结合的方式。(陈琦)

 

编辑:陈佳

关键词:传统书画 装裱修复 南北派差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