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8月CPI或增1.9% 实际负利率时隔22个月或再现

2015年09月01日 10:3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综合多家机构预测,8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可能同比增长1.9%左右,比7月高出0.3个百分点。由于自8月26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1.75%,如果8月CPI同比增速确如机构所预测,居民存款实际负利率将时隔22个月再次出现。考虑到当前整体经济仍然面临低通胀压力,市场人士认为,即使进入负利率区域,调控部门仍应考虑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存贷款基准利率。

  交通银行和招商证券认为8月CPI同比涨幅可能达到1.9%。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称,根据商务部公布的周频农产品价格指数,8月前三周食品价格整体上升,其中蛋类、禽类、蔬菜类食品价格上涨明显。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主要农副产品数据,经过初步测算,8月中、上旬主要食品价格环比上涨、下降、持平的种类分别占比50%、27%、23%;肉类、蔬菜类食品价格环比上升幅度较大。预计8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在0.8%到1.2%之间,同比涨幅在2.8%到3.2%。非食品价格总体保持平稳,同比涨幅在1.1%到1.3%。此外,8月CPI翘尾因素为0.56%,比上月下降0.18个百分点。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表示,上周猪价窄幅波动,菜价小幅上涨,食品价格继续上涨。截至目前,8月商务部、统计局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2.1%、1.7%,预测8月CPI食品价格环涨1.8%,8月CPI同比上涨2%。8月猪价大涨后企稳,生产资料价格普遍下跌,预示物价分化格局仍将持续。但近期油价大幅反弹,加之人民币贬值提升进口价格,预示着短期通胀仍将继续回升。

  若实际数据如机构所预测,我国将再现居民存款实际负利率。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说:“一年期存款利率降至1.75%,7月CPI同比增幅1.6%,8月可能一举突破1.8%,我国将再现负利率,上次发生这一情况还是在2013年。”

  《经济参考报》记者查询资料发现,2012年7月6日,我国存款基准利率降至3%,一直保持到2014年11月22日。期间,CPI同比增速分别于2013年2月、9月、10月三次高于3%,导致实际负利率出现。

  尽管如此,机构认为应继续降息降准,这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CPI上涨主要受猪肉价格带动有关。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7月,中国经济运行再现疲态,从投资、消费、出口等传统的增长动力分析,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再度增大。与此同时,价格运行低迷态势依旧,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走势越来越呈现分化趋势,低通胀压力显现。

  应对低通胀风险,短期看有必要继续加大货币供给,最见效的办法还是降息降准。鉴于8月实施的“双降”政策与汇率改革,李慧勇表示:“我们维持年底之前降准100个基点以上的观点不变,对今年年底利率的预期下调至1.5%,预计后面至少还会有25个基点的降息空间。一方面,实际负利率已不是制约,如果需要可以继续降息。另一方面,降息此前受制于汇率,汇改主动释放了贬值压力。”

  姜超也认为,此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变化打开了货币政策调节空间,超预期降息意味着新一轮宽松周期或已开启。刘学智则表示,预计未来CPI仍有缓慢上行的可能,部分月份同比涨幅可能高于2%,但全年CPI涨幅将低于3%的政策目标值,物价状况暂不会明显制约货币政策操作空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CPI 降准 降息 央行 居民存款 猪肉价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