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

天津爆炸事故直接经济损失或达700亿 隐性影响难估

2015年09月01日 13:45 | 作者:王红茹 吴文征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原标题:天津爆炸事故直接经济损失或达700亿 隐性影响难估

  摘要:天津港作为中国北方的国际航运中心,出现了这样大的问题,不仅直接损失巨大,间接损失也是巨大的,甚至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今后全球资本对天津的投资选择。

 

爆炸发生前天津港区域内的景象

 

爆炸发生前天津港区域内的景象。

 

爆炸发生前天津港区域内的景象。

 

爆炸发生前天津港区域内的景象。

 

 

  【宏观·政策】 天津港“8·12”爆炸直接经济损失或达700亿

  保险赔付或创保险史新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实习生 吴文征|北京报道

  天津港“8·12”爆炸,将这个多年没有负面大新闻的城市突兀地推到了世界面前,一时间,天津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多年的积累让天津经济的成就靓丽抢眼,然而,大爆炸让“天津品牌”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

  在调查未果之前,国内外媒体已开始估算此次大爆炸所造成的损失,德国财经网8月16日甚至表示,爆炸的经济损失预计在数十亿甚至上百亿欧元。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港作为中国北方的国际航运中心,出现了这样大的问题,不仅直接损失巨大,间接损失也是巨大的,甚至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今后全球资本对天津的投资选择。

  损失巨大:直接经济损失估算700多亿;保险赔付100亿,或创保险史新高

  爆炸发生后,国内外分析人士对造成的整体经济损失有不同的预估。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德国财经网的估算:爆炸的经济损失预计在数十亿甚至上百亿欧元。按照8月24日1欧元等于7.3232元人民币元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最高是730亿元。

  国家发改委国土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天津爆炸事故国内外影响巨大,这个估算或许有一定根据,但具体数字还需要专业评估机构进行测算,但无论怎样,这次事故都堪称“损失巨大”。

  显而易见的是汽车行业的损失。由于中国进口汽车目前大约40%经由天津港,此次爆炸中,这些集中于天津的汽车企业损失严重。统计显示,2014年经由天津港进口的汽车有50多万辆。此次爆炸,数千辆新车被炸毁,全球汽车制造商目前正急于评估损失。

  保险方面,由于事故涉及的车险、企财险、家财险、意外健康险、责任险、货运险等六大类险种,已经出现在保险行业的统计名录上,预付赔款正在进行中。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此次爆炸事故中财产规模最大,赔付金额预计在50亿至100亿元人民币左右,由原保险公司承担,再保险公司补充。

  有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赔付额或超过此前保险史上的海力士火灾案。”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次事故如确认涉事企业及车辆等有承保,天津港爆炸预计50亿~100亿元的赔付款,或创保险新高,对于保险行业的影响将较大。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天津爆炸事故 直接经济损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