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智能化成家电行业发展主方向

行业标准亟待制定

2015年09月01日 14: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我国的智能家居仍处于起步阶段,实际上能真正将产品做到“智能”的企业寥寥无几。而家电企业布局智能家居要真正实现产品智能化、市场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其中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产品亲民化是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工信部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下一步工信部将以智能制造为切入点,大力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装备,组织实施智能制造重大工程,加快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而家电行业作为站在智能制造风口的一个受关注的行业,将持续发酵。

  记者又从中国家电协会获悉,《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的讨论稿正在加紧制定,计划在年底公布。有人士分析,在《意见》的引导下,“十三五”期间家电企业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探索会更加积极。智能化将成为家电行业未来发展主方向。中国家电行业拥抱互联网时代而引发的“智能化战略、智能化产品、智能化转型”趋势将加强。

  家电行业的智能化方向似乎已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过去只有在电影中才能看到的科技元素将被应用在我们实际的生活中,“会说话”的空调、“免清洗”的洗衣机、“会走路”的吸尘器,这将为我们平凡的生活增添不少色彩。

  但是在无限憧憬之后,当我们冷静驻足市场会发现,虽然自去年以来,智能家居概念越炒越热,以至于大批家电企业如海尔、美的等纷纷进入智能家居市场,但实际的市场反应并不乐观。智能家居昂贵的价格让消费者望而却步,复杂的操作也离消费者最初的期望相差甚远。

  一位业内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的智能家居仍处于起步阶段,实际上能真正将产品做到“智能”的企业寥寥无几。而家电企业布局智能家居要真正实现产品智能化、市场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其中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产品亲民化是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市场可期

  家电企业布局摸索

  据了解,智能家居概念的出现,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那时的智能化是用“有线+中控”的方式部署的,由于受到众多技术瓶颈的限制,没有得到普及和大规模应用。随着科技的进步,智能家居又一次进入了人们的视线,从去年开始,智能家居概念变得热起来。

  据奥维咨询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智能家居生态产值在2010年为50亿元,到2014年就急速拉升至1600亿元,预计2015年产值将达2300亿元,而到2020年整个智能家居产值将破万亿元,届时全球联网设备将达2500亿部。如此大的一块蛋糕引得家电企业纷纷布局其中,转型智能家居成为了家电企业发展新趋势。近期,海尔、美的、康佳、格力等家电企业已经纷纷开始抢占智能家居市场。

  与阿里巴巴换股进行战略合作的苏宁日前宣布,预计总投入逾1亿元进行智能家居项目研发;海尔与华为“联姻”在智能家居领域达成合作。而近日,海尔又与联络互动成立合资公司,斥资近3亿元开展智能家居业务。同日,康佳在深圳召开发布会,对外发布了康佳的智能家居战略,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康佳已经成立了涵盖所有智能家居硬件设备的运营公司,表示康佳智能终端2015年营运收益目标超过5000万,未来3年内,年营运收益目标要超过3个亿。

  家电公司纷纷烧钱布局看似热闹,但对于家电企业来说似乎也是“雾里看花”。正如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总经理李莉所说,新公司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为海尔的智能未来快速“试错”,因为“大家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路径,都在摸索。”

  统一行业标准实现互联互通

  如今人们对家电的要求越来越高,家电的智能化将原本冰冷的产品变得充满人性化,使人们对智能家电和未来的智能化生活充满了无限期待,智能产品已经成为市场上的一种时尚,但各个品牌产品不具兼容性,这让很多用户抓狂。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厂商按照不同的接口标准与协议生产设备,造成不同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困难。整个智能家居功能虽然强大,但各系统之间没有一个标准的、统一的通讯协议,各厂商各自独立运作,缺乏协调性。

  近日就有消费者对记者表示,对于单个家电来说通过手机APP远程控制是挺便利的,但每一种智能家电都需要安装一个APP,导致手机里的APP特别多,操作起来实在太复杂了。若是各种家电能够统一标准,通过一个APP控制,那就会方便很多。

  对此,格瑞利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宏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家电行业的智能家居产品,更多的是品牌和数量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品牌推出智能产品,而同一品牌的智能产品数量也越来越多。但智能产品品牌之间互联互通的问题还无法解决,各大家电品牌还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行业规模化的发展。

  精迪敏移动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姜雷也持有同样的看法:“智能家居将成为家电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是肯定的,智能家居的前景也是可期的。但目前国内甚至世界范围内,智能家居行业还相对混乱,主要原因是行业缺乏统一的标准。”

  姜雷指出,“一方面是传统家电厂商的标准;另一方面是传统安全控制企业的标准;还有一方面是互联网智能终端企业的搅局者。传统家电厂商如海尔、美的等进入智能化领域是好事,但这些企业总是希望树立自己的标准,让别的企业加入自己的阵营,结果就变成‘各自为政’,缺乏开放性,不便于消费者使用与产品互联,也会造成人工技术的巨大浪费。”

  “其实实现智能化的方式有很多选择,从单一设备的可感知到多个设备互联互通,再到通过算法和大数据分析提供个性化的按需服务,但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打破常规统一互联互通战略目标,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并对市场需求进行深入的挖掘,把智能家电市场做大做强。”刘宏倩对本报记者说。

  提高产品性价比注重人性化设计

  与整个产业的一片火热相比,消费市场似乎对智能家居还不太感冒。从苏宁、国美和大中在北京的几家旗舰店来看,除智能电视外,智能冰箱、智能空调、智能洗衣机等一些冠以“智能”名号的产品都是问的多买的少。

  据记者了解,市场遇冷的主要原因在于消费体验未达预期。有不少用户抱怨,选择智能家居本身是想享受高科技带来的便捷和从容,然而产品看起来很高科技,实用性却较差,功能不切合需求,交互设计缺乏人性化。

  家电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智能家居更多还是打造概念和噱头。目前智能家居中比较成熟的产品是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其他产品才刚刚开始发展,对消费者还不足以构成很大的吸引力。此外,对于冰箱、空调、洗衣机等传统的机械制造产品,也并没有像手机、电视这样更好地“IT化”、智能化。

  “真正的症结就在于我们不知道消费者或者不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而把一些自己的想法强加给消费者。要解决这一问题,家电企业在设立项目之初对消费者群体的调研很关键,家电厂商在研发产品之前应更多地把精力放在消费者调研上,了解产品目标群体的真正需要。”姜雷对本报记者表示。

  另外,智能家居产品昂贵的价格也让消费者望而却步。据记者了解,就拿国美在线上的卡萨帝智能多门冰箱来说,售价最低约为10000元,最高则达到了32000元。而目前一整套智能家居产品配置下来少则十几万,多则上百万。

  有业内专家指出,智能家居的发展要在技术上下足功夫,但真正的发展瓶颈可能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市场。所以对于厂商而言,在进一步加大技术投入提高产品智能化的同时降低产品的成本,提高性价比才是关键所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只能加点 工信部 行业标准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