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委员: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建设发展品质

2015年09月01日 14:31 | 作者:唐冰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原标题: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建设发展品质

  精细化管理是当今社会城市管理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进步程度、综合实力和整体品位。城市精细化管理,代表着城市管理的方向,不仅是对城市管理方式的重大变革,更是增进人民福祉的内在要求。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规模的逐步扩大、城建任务的日益加重,如何进一步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仍是一个需要努力探索的重要课题。

  李明(省政协委员):首先是要明确目标定位,谋划精细化管理标准,注重从源头抓起,针对当前大规模城市建设带来的问题,积极研究制定与城市定位相匹配的精细化质量管理标准,将精细化要求贯彻到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

  二是要注重创新,建立与精细化要求相一致的体制机制。按照科学管理,以人为本的理念,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把执法权、管理权逐步下放到基层街道、社区,实现管理决策者与执行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尝试建立以网格化为核心的精细化管理网络,用最小的工作单元做最细的工作,实现城市市民对精细化管理的自我控制。

  三是注重运用互联网技术,在管理手段上有新突破。搭建统一的精细化信息服务平台,形成各部门之间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和业务协同机制。

  四是注重以人为本,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通过进一步增强城市管理的透明度,发动群众开展监督指导等方法,使城市管理更加符合社会公众的利益与意愿,得到社会公众的支持。

  刘科伟(省政协委员):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关键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要有系统完善且可行的技术和政策法规体系支持;二是要有明确的责任目标划分和业务素质过硬的管理队伍,三是要有细化明确、公开透明的监督考核体系。

  从陕西省实际出发,十三五期间,应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技术和政策法规体系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在技术支持体系建设方面,一要抓好“多规合一”工作,实现市县、域“多规合一”全覆盖,并使该工作深化、细化,为城市精细化管理中“‘一张蓝图’管到底”提供技术基础。二要抓好城市设计工作,实现城市设计全覆盖,为城市建设彰显地域文化特色提供管理的技术依据。三要抓好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把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到城市管理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效率;在政策法规体系建设方面,一要结合“多规合一”工作及其相应的规划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四要结合城市设计全覆盖的建设管理要求和新常态下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征与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健全和完善相关管理政策法规。

  此外,城市管理队伍建设和城市管理中的居民参与对城市精细化管理成效有重大影响。应加强城市管理的专业人才配备,做好管理干部培训,建立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管理队伍。同时,城市管理还应从城市发展建设的战略目标出发,按照“精细化”思路,细化任务,梳理问题,找准关键,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考核方法。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精细化管理 城市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