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器官捐献架设桥梁让生命延续

2015年09月01日 14:35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器官捐献架设生命桥梁

  如果不幸离世,谁愿意捐出器官?这样的追问变得越来越现实了。

  我国器官捐献供求矛盾一直突出。虽然经过不断努力,我国的捐献数量已从曾经的全球最低,增长为如今的亚洲第一,但仍难以填补巨大的缺口。日前,首部《中国器官捐献指南》发布,有望改变这一现状。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黄洁夫表示,生命是有限的,但通过器官捐献,可以使一个人的生命在另外几个生命中得以延续。可以说,器官捐献是架设在死亡与新生、绝望与希望之间的一座桥梁。

  我国每年约30万名患者等待器官移植

  目前,我国每年约有30万名器官功能衰竭患者,亟须器官移植救命。然而,捐献器官数量与需要移植的患者数量存在巨大差距,每年仅1万余例移植手术得以进行。许多患者在无尽的等待中,遗憾地离开了人世,给亲朋好友留下了难以抹去的伤痛。

  黄洁夫坦言,过去,器官的来源仅依赖司法渠道,与普通公众无关。从2015年1月1日起,中国停止使用死囚器官,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器官成为器官移植使用的唯一渠道。自此,器官移植工作就与每个公民都有了关系,需要全社会的理解与支持。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副会长郝林娜呼吁,希望更多人能关注、认同捐献事业,并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通过器官捐献工作不断推进,让我们的社会充满爱心、和谐、慈悲和关爱。

  黄洁夫强调,其实真正的捐献,几乎都发生在ICU(重症监护室)。据统计,每年ICU死亡的患者约为600万人,除去其中一些不具备捐献条件的人,哪怕只有千分之一的人愿意捐献、实现捐献,那么我国就可以把现在的移植数量翻一倍。

  “医院不够、医生不够,也是我国亟待解决的问题。”黄洁夫指出,现在我国仅169家医院、100多个医生可以开展移植手术,而美国300多家医院的几千名医生,都可以进行此类手术。

  《中国器官捐献指南》确保捐献规范

  我国器官移植曾经屡遭国际社会诟病,如今,中国的形象得到扭转。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处长樊静表示,中国正向外界展示其如何遵循本国法律,在医疗系统内逐步推进器官捐献、获取、分配和移植的进程,同时建立符合伦理学的标准,以确保我国器官捐献符合宪法,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和监督制约机制。

  黄洁夫表示,公开、公正、科学的器官获取与分配体系,合情、合理、合法的激励措施,使我国人体器官移植事业能以不可争辩的伦理学方式,光明正大地登上世界移植舞台。

  日前,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联合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启动了“阳光下生命的延续”项目,首次针对器官捐献和移植对公众进行宣传教育,希望借此提升公众对器官捐献相关信息的了解,增加人们对器官捐献的接受度,进而提高捐献率。作为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首部《中国器官捐献指南》正式发布。据黄洁夫介绍,《指南》对中国器官捐献相关原则和政策进行了详细阐述,以确保未来器官捐献在阳光、公平、透明的体制中完成。

  亟须将器官移植纳入大病救助体系

  除了器官缺乏,医院医生资源紧缺等问题,手术费用也是压在患者及其家庭头上的一座“大山”。对于多数家庭而言,器官移植费用可谓天文数字。很多患者虽然配型成功,但由于经济原因,不得不放弃这极为难得的治疗机会。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秀琴解释说,由于器官的获取、移植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所以不仅仅是手术费,运输、保存、检测等都需要费用支撑。

  黄洁夫认为,器官移植应被纳入到大病救助体系。党和政府一直把民生问题放在首位,目前中国红十字会也正在做试点,考虑将器官移植纳入医保的大病中。相信不久的将来,患者将获得更大的救助。

  此外,对于器官移植,过去每个机构收取的费用都不一样。黄洁夫透露,未来将统一标准,进行单病种费用核算。也就是说,肝移植多少钱,肾移植多少钱等,都将有统一收费标准,且收费会充分考虑中国国情。同时,器官会通过电脑,按病情轻重缓急等因素,公平、透明地进行分配,让患者真正受益。

  (本报记者 田雅婷)

编辑:赵彦

关键词:器官捐献 生命桥梁 器官移植 中国器官捐献指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