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经济平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专家解读8月PMI数据

2015年09月01日 20: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题:经济平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专家解读8月PMI数据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王希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

  PMI指数小幅回调,受淡季因素影响,但仍在预期范围之内,经济平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同时也反映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稳增长仍需继续发力。

  制造业PMI指数小幅回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8月份PMI指数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表明经济仍存在一定下行压力。新订单、出口订单指数小幅回落,反映市场需求不足;采购量、进口和产成品订单指数下降,反映企业信心不足,去库存活动仍在继续。

  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7月相比,积压订单、购进价格、供应商配送时间、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略有上升;生产、新订单、出口、产成品库存、采购量、进口、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指数小幅下降。新订单指数最近三月持续下降,7、8月份均在50%以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总体来看,PMI指数虽然有所回落,但波动幅度较小,数据走势在预期之内。8月PMI指数水平,仍然对应经济运行合理区间。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说,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国际经济背景复杂的情况下,个别月份出现异常波动,是数据走势的正常现象。

  陈中涛分析,8月制造业PMI数据之所以回落,一方面有一定的季节因素影响,传统淡季加剧了市场疲软,增加了传统产业困难;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异常波动,经济运行被动输入了新的不稳定因素。

  非制造业增长态势未变

  蔡进分析,受建筑业淡季回调影响,8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虽有回落,但保持在53%以上的较高水平,市场基本面总体向好。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说,建筑业淡季回调是非制造业整体商务活动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持续稳定在53%以上的水平,也反映出当前非制造业持续快速的增长态势未变。

  各细分指数显示,保持市场持续稳定运行的积极因素仍然存在。

  从业人员指数回升,连续3个月保持在49%以上,就业具备持续稳定的基础。8月价格指数回升,结束连续回落走势,有助于提升企业继续经营的积极性。零售、餐饮和住宿业明显回升,相关消费有望随着旺季来临形成共振效应。大宗商品批发活动连续回升,企业持续经营意愿较强。

  蔡进认为,非制造业的就业水平长期以来高于制造业,是保持我国就业稳定的主力军。一是建筑业的较快发展带来较为稳定的就业增长;二是在网购带动下,邮政快递业的就业活动持续活跃;三是航空运输业、互联网及软件技术服务业等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围绕稳增长发力

  张立群说,进入下半年以后,宏观调控政策围绕稳增长进一步发力,基于对政策效果的预期,未来经济增长态势总体仍将趋稳。

  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调查,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PMI指数在较高水平保持上升。消费品行业增长势头较好,显示国内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上升。消费品行业PMI指数,高过制造业整体水平3个百分点以上,较上月上升近5个百分点。清费减税降息等政策显现成效,小企业受到提振。

  蔡进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宏观调控要在坚持区间调控基础上,继续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立足于打造“双引擎”,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市场需求。要大力推动公共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落地,扩大有效投资。

  专家们认为,由于非制造业保持持续稳健运行,市场基本面整体向好,消费和投资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有望继续体现。宏观调控应需充分利用经济与市场运行规律,助推市场平稳运行,避免大起大落,巩固市场需求基础,促使市场平稳有序回升。(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经济平稳向好 基本面 8月 PMI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