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汲取抗战的精神力量 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

2015年09月02日 08:56 | 作者:王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伟大抗战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教材,永远是我们最可贵的精神财富。

  78年前,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积贫积弱的中国与惨无人道的日本侵略者之间展开了殊死斗争。在国家民族存亡的危急时刻,全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气壮山河的英勇斗争。

  历史的战火硝烟早已散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正在迈进。今天,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从历史中汲取伟大精神力量转化为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努力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

  汲取抗战的精神力量,就一定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回首抗日战争波澜壮阔的进程,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是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抗战最后胜利的领导核心。抗战胜利的史实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也是唯一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各民主党派和各族各界人士,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委的决策部署,始终做到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谋划和推进政协工作,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

  汲取抗战的精神力量,就一定要始终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努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这是抗日战争历史和中国近代史留给我们的深刻经验教训。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就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当前,要紧紧围绕事关改革发展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积极议政建言。要针对重要改革举措的贯彻落实加强民主监督,务实坦率地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改革顺利进行。要团结、引导所联系界别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改革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

  汲取抗战的精神力量,就一定要继承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教材,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最可贵的精神财富。人民政协要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作为人民政协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重要工作,纳入政协工作总体部署去谋划推进。要把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要引导广大委员修身立德、做好表率,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带动群众,引领社会风尚。

  汲取抗战的精神力量,就一定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团结一致谋发展的强大合力。78年前,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促使中华民族空前团结,形成了全国一致对外、共同抗战的局面,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发挥了极其重要的法宝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团结仍然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基本保证。我们要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期统战工作的变化、特点和规律,切实做好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始终坚持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努力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维护好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

  汲取抗战的精神力量,就一定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抗日战争的胜利,从根本上说就是人民战争的胜利。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就要继承和发扬我党战争年代动员群众、依靠群众、紧密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政协要始终把践行为民宗旨作为履职的根本出发点,扎实开展协商议政,使各项决策更好地体现人民意愿、符合群众利益。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和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要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民生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紧紧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努力为人民群众立好言、代好言、建好言。

  汲取抗战的精神力量,就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从严从实的优良作风。我们纪念抗战胜利,既是为了重温那段血雨腥风的悲壮历史,缅怀抗日先烈的丰功伟绩,更是为了居安思危,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仍然需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增强忧患意识,永葆“赶考”心态。当前,我们要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要求,以高度的自觉性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严起来、实起来、动起来,始终严于律己,不放松世界观的改造,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进取精神,始终坚持以严实的作风推动政协事业不断发展。

  (作者系河南省郑州市政协主席)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抗战胜利70周年 精神力量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