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甘肃古代简牍暨汉简书法展呈现古塞奇珍

2015年09月02日 13: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报道
分享到: 

  天水放马滩秦简、居延新简、敦煌汉简、武威汉简、悬泉汉简、临泽晋简……9月1日,“古塞奇珍——甘肃古代简牍暨汉简书法展”在北京世纪坛举行。

 

IMG_5954_副本

 

  据了解,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此次展览分为两大部分,一是甘肃出土的古代简牍295枚,二是著名书法家赵正先生和张邦彦先生的汉简书法作品123幅。

 

  据悉,甘肃简牍的发现从1907年以来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境内出土的天水放马滩秦简、居延新简、敦煌汉简、武威汉简、悬泉汉简、临泽晋简等不仅是重要的出土文献,也是中华书法史上珍贵的艺术遗产,其中涉及的字体如小篆、秦隶、汉隶、章草、行书,书法价值极高,为研究中国古代书法史和继承中国书法优秀传统提供了极为难得、极为可靠、极具学术价值的原始资料和研习文本。

 

IMG_5957_副本

 

  此次精品展中,1974年8月出土于居延甲渠候官遗址的《候粟君所责寇恩册》、《相利善剑册》,1973年出土于肩水金关遗址《甘露二年丞相御史律令册》、《劳边使者过界中费册》,1990年出土于敦煌悬泉置遗址《建昭二年敦煌太守调史监制书》等精品内容。

 

  其中,《候粟君所责寇恩册》是一份完整的司法文书,内容涉及军事、民政、法律、经济等各方面内容,是研究东汉初年社会历史的重要文献。

 

  而《相利善剑册》字体为规整隶书,墨色如新,内容主要是辨识宝剑的标准和方法,提出鉴定善剑四条标标准、鉴定敝剑六条标准以及辨识善剑敝剑纹饰的四条标准。对研究汉代的金属冶炼和兵器制造具有重要意义。

 

  《甘露二年丞相御史律令册》则为研究西汉中、晚期一些重大历史事件提供了第一手数据。《劳边使者过界中费册》的出土为研究汉人的饮食构成、接待习俗、劳边制度以及册书编联形式提供了实物依据。

 

  《建昭二年敦煌太守调史监制书》内容为敦煌太守发给效谷县,效谷县再发给悬泉置的一份人事任命档,对研究悬泉置、遮要置的管理体制、隶属关系,研究册书的编联、考察册书内容等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下方数字或键盘上“←”、“→”键,可翻页阅读。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甘肃古代简牍暨汉简书法展 古代简牍 甘肃简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