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世济:大师的影响

2015年09月02日 13:54 | 作者:李世济 口述 修菁 整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今年82岁,从5岁学习京剧至今,从艺70余年,看戏、听戏、演戏、教戏、评戏,深深体会到美学对于戏曲的深刻影响,懂得一点美学对于戏曲艺术工作者的重要性。

 

B20150902003-zx11

李世济

 

  1945年,12岁的时候,在一个偶然的场合,我见到了程砚秋先生,当时就有人说我“长得跟程大师很像,何不认做干女儿”,就是这么一句玩笑话,反被大师严肃对待了。第二天,程先生专程带着礼物来到了我们家,拜访了我的父母。大师的突然造访,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戏迷之家而言,算得上是天大的惊喜,对于程先生简直是从心里头尊敬得不知道怎么好,大人们赶紧叫我跪下给大师磕头,就这样我认了他做干爹,就这么确定了我们俩的父女关系。

 

  从那以后,我开始正式、系统地随程先生学京剧。然而拜高师为徒也并非轻松容易之事,一旦我偶尔忘词或者唱错,必定会遭干爹用红木尺子打手板之苦。那时学艺非常的刻苦和努力,练习走脚步的时候,从夹纸,到头上顶本,到顶碗,甚至到头顶上换成一碗水,如此反复练习下来,一个礼拜就要走破一双鞋。练习念玉堂春念白的时候,我把一张宣纸贴在墙上,靠嘴里头劲头,用唾沫星把宣纸给喷满了才算停。

 

  除了跟程先生学,在程先生的安排下,我还要跟其他名师学习武戏、花旦、昆曲等等。在学习发扬程派艺术的同时,我曾问艺于梅兰芳先生和马连良先生。两位先生在“美学”上的造诣深深吸引了我,他们对于“美”的自觉追求也深深影响了我。

 

  梅先生不愧是大师,他深谙中华美学传统,并丰富发展了这一传统。我跟随梅兰芳先生学戏,所学剧目包括《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等等。跟梅先生学戏,我学到的不仅是一剧一曲,一招一式,更被他形神兼备,虚实相生,内外结合,无所不在的美所感染和引领,他引领着我进入一个美的天堂,指导着我自觉思考美,追求美,塑造美。从一个手势、一个眼神到一个身段、一句唱腔、一个字的发音吐字,梅先生都有美的讲究,让人无可挑剔。梅兰芳无论演什么样的人物,都能表现出人物特有的神韵,给人以特有的美感。翁偶虹曾说,梅先生“不止塑形,还要塑神”说的就是先生内在的那种大美的气质。梅先生自己说:“中国的古典歌舞剧,和其他艺术形式一样,是有其美学的基础的。忽略了这一点,就会失去艺术上的光彩,不论剧中人是真疯或者假疯,在舞台上的一切动作,都要顾到姿态上的美。”他的有个性、有特点的美学追求是对中国戏曲艺术的新贡献。试想如果不是对美的主动追求与深入钻研,他也不可能将《宇宙锋》中的疯女人演得那么到位那么美。

 

  经梅先生引荐,我曾加入马连良剧团,与马先生同台演出,并得到他的教诲。吴小如谈马连良京剧艺术时曾称《三娘教子》看得最过瘾。那是我与马先生常常合作的剧目。人们谈起马先生往往会提到他所讲的“三白”:护领白,水袖白,靴子底白。其实马先生演戏是处处讲究、样样讲究的,他的服装、盔头讲究颜色、样式的搭配,他在很早的时候就以中国山水画作大幕,马先生是懂得舞台艺术美学的,精通服装搭配,他一上台就格外漂亮。马先生的蓝官衣、老斗衣最寻常又最不寻常,往往令人印象深刻,极为醒目。后来,我排戏、演戏,所有的服装都请马先生指导把关,他给我的启发甚多。

 

  从我的成长经历看,美学根基对我的发展影响至深。不管是培养专门人才的戏曲学校还是综合类大学,都应开设美学必修和选修课,也要重视对中、小学生进行“娃娃美学教育”,通过美育来提升民族的文化修养。

 

  (李世济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代表性传承人,第五、六、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世济 戏曲 美学 程砚秋 梅兰芳 马连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