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重庆大足政协提案促政府出重拳打击"黑车"见成效

2015年09月02日 14:25 | 作者:周勇 蒋力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妈妈,我们不坐三轮车,因为它没买保险,如果出了事,车主跑了,你找哪个赔吗?只有自认倒霉。”“好,妈妈听你的,我们就坐出租车回家吧。”

  8月31日傍晚,重长司大足华盛公司出租车司机刘永田,在大足城区商贸中心永辉超市门口搭载了购物准备回到“香山美地”小区的杨琳母子俩。刘师傅感慨,以往在这里繁花的闹市区都很难搭载到乘客,其原因是遭非法载客的“黑三轮车”抢了生意。现在好了,政府采纳政协委员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取缔了那些“黑三轮车”,我们出租车的生意也好了。

  以前,大足城区由于出租车较少,人力三轮车成为了人们出行的辅助交通工具。由于人力三轮车驾驶人员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大多是进城务工农民和下岗职工,其素质良莠不齐,以至出现宰客、随意闯红灯、随意变道,进而影响行人和乘客安全,导致交通拥堵等现象发生。2013年10月,大足区政府专门出台政策,依法对343辆客运人力三轮车进行取缔。并在2014年新投放出租车110辆,以解决市民“打的难”。

  人力载客三轮车的取缔,让一些原本是用来拉货的电动三轮车,似乎发现了“商机”,于是加入到载客行业。由于购买三轮车成本低,载客又不用交税费,利润诱人,一些人便以此作为“职业”,从事非法运营。这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客运秩序,也留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在今年1月召开的大足区政协一届四次全会上,政协委员彭开瑛在充分调研、收集民意的基础上,提交了《关于严厉打击“黑车”建议》的提案。

  大足区交通委3月份收到提案交办件后,高度重视,安排交通执法支队出重拳予以打击。从4月初开始,派12名执法人员专门负责非法营运车辆的整治工作,并联合区交巡警、区市政执法支队、镇政府等部门,重点对大足城区、经开区、龙水镇城区、万古镇、中敖镇等区域进行综合治理。执法组采取明查暗访、错时执法、秘密蹲点等多种形式,在各公交站点、龙水车站、双桥车站、大足车站、龙水大桥、东关转盘、足中转盘等非法营运车辆出入频繁的路段(点)检查整治,驻点执法查处电三轮非法营运的时间延长到晚上9:00。

  到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320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910车次,检查车辆9500车次,暂扣涉嫌违法轿车66辆、收缴非法载客电动三轮车35辆,清理了永辉超市门口的非法营运点1处,有力打击了非法营运行为。

  区交通委还与区教委联联合,制作“为了安全请拒乘黑车”的宣传片进入课堂,配上“人一生、路遥遥,安全观、很重要,从小培育多体验,拒乘黑车要记牢……”等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顺口溜,通过学生带动家庭成员,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更好了解和自觉拒绝乘黑车。

 

编辑:薛鑫

关键词:重庆大足政协 政协提案 "黑车" 政协委员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