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胜利与和平-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资讯 资讯

高射炮兵方队:陕北红军传人走上阅兵场

2015年09月03日 15: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题:高射炮兵方队:陕北红军传人走上阅兵场

  樊永强、海洋、张佳帅

  80年前,陕北高原上,一支衣衫褴褛、步履维艰的红军队伍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浴血奋战。这支从陕北走出的英雄部队,就是沈阳军区第39集团军的前身。9月3日,由集团军部队抽组的高射炮兵方队走上共和国阅兵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赫赫功勋耀四海

  1935年9月,陕西延川永坪镇。由徐海东率领的红二十五军和刘志丹、习仲勋等领导的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在永坪会师,合编为红十五军团。这支陕北红军粉碎敌人重重围剿,为党中央和主力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和抗日出发地。

  “七七事变”爆发后,部队改编为八路军第115师344旅,开赴抗战前线。首战平型关,威名天下扬。

  抗战中,这支红军部队五次改编、转战七省,经历大小战斗6000多次,歼敌10万余人,开辟巩固了晋察冀、豫皖苏、苏北、皖江、淮南等根据地,成为一支抗日先锋。

  群英会上逞英豪

  今年初,接到组建高射炮兵方队参加胜利日阅兵的命令后,军区党委首长对他们提出了“扛旗进京,进京扛旗”的希望。

  在时时有比拼、处处是赛场的阅兵训练场上,从将校领队到普通一兵,方队队员们时时以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标准要求自己。

  从进驻京郊阅兵训练基地,副军长孙永波就从未离开过。

  “都50多岁的人了,没有像他这么拼的!”说这话时,战士汪明钦一脸钦佩。孙永波比汪明钦大36岁,高强度的训练一度让汪明钦有些吃不消。但他发现,年龄比他父亲还要大不少的孙永波始终跟班训练。

  “我从战士成长为将军,如今又回归到一名战士。”孙永波说,“能作为代表接受检阅,是我莫大的光荣!”

  将军站排头,战士敢争先。上士刘万超因用力过猛扭伤脚踝,脚肿得连鞋都穿不进去,仍偷偷在宿舍里练军姿。

  瞄准一流当标兵

  “集思广益优化组训方法,创新手段力求精益求精。”方队长朱朝键说,这场“阅兵荣誉仗”,官兵们都铆足了劲,誓要争第一、当标兵。

  训练伊始,磨合慢、协同差、经验少等问题接踵而至。

  方队发动官兵集智攻关,对驾驶人员技术、车况、天候等因素逐项分析,梳理出速度不均、骑线不正等4类74个常见问题及方法对策。

  实践中,他们摸索出单装结对训、双向等距训、滚动交替训、过关升级训等“六步训练法”,提高了装备利用率和训练效费比,乘载员训练时间增加了30%,驾驶员增加了62%。

  走进训练场,记者看到北斗驾驶考评系统和单车驾驶辅助系统两个数据库,改变了以往靠时间来评估训练水平的模式,为精准、平稳、匀速提供了有力支撑;坐进驾驶舱,各种参数信息尽显方寸屏幕,驾驶员可以精准控制发动机转速。

  参训以来,这个方队考核平均优秀率达到98%,先后3次为参阅装备方队示范课目,制作的组训录像片在阅兵方队中推广。

编辑:曾珂

关键词:高射炮兵方队 2015阅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