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胜利与和平-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资讯 资讯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九.三大阅兵观评

2015年09月04日 16:23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9月3日上午10时,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扬我军威,壮我中华。伴随着70响庆祝胜利的礼炮,200名国旗护卫礼兵护卫着国旗,从纪念碑北侧迈向国旗杆基座;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全场5.5万人齐声高唱国歌;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上高耸的旗杆,在祖国的晴空下迎风飘扬时,空中护旗方队率先亮相,揭开胜利大阅兵分列式的序幕——直升机群在天安门上空组成“70”字样,教练机拉出7道美丽的彩烟……中国举行70周年胜利大阅兵,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集中展示了中国人民军队精神风貌的同时,也向世界显示出中国与各国人民捍卫世界和平的决心与能力。

  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的花坛区,万里长城造型雄伟壮丽,苍松翠柏傲然挺拔,朵朵菊花清新肃穆。“1945”和“2015”两个年份牌掩映在花坛中,一群展翅高飞的白鸽雕塑栩栩如生。巨大的年份牌图案于不经意间勾起了人们对过往的追忆。

  距广场约700公里的奉天古城,1931年9月18日的枪炮声,宣告了中国14年浴血抗日的开始。“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夫上战场。”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长达14年的抗战,中国军民付出了总数达3500万、占二战各国伤亡人数总和三分之一的巨大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发布“终战诏书”,日本无条件投降。同年9月2日,在日本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号战舰上,日本外相重光葵代表日本天皇和日本政府、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代表日本帝国大本营在投降书上签字。至此,三个法西斯轴心国中的最后一个国家日本投降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此结束。 9月3日,四万万中国人民举国同庆,庆祝战争的远离,享受胜利的喜悦。

  70年如白驹过隙,一晃而过。 阅兵现场上,在摩托车队护卫下,抗战老兵、英烈子女和支前模范乘车方队缓缓驶来。他们中有中国共产党抗战老战士,也有中国国民党抗战老战士,平均年龄90岁。观礼台上,人们热烈鼓掌,向为抗战胜利立下卓著功勋的英雄前辈致以崇高敬意!而上千万的中国军民们却没能等到抗日胜利的那一天,没能看到今日之繁荣昌盛的新中华。他们,浴血奋战,誓死捍卫我们脚下的每寸国土、以血肉之躯抵抗日本侵略者,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和平。英烈的精神必将永世流传。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让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珍爱与维护那来之不易的和平。

  铿锵的步履,飞扬的神彩。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高擎八一军旗威风凛凛地通过天安门广场。首次组建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抗战英模部队,组成10个气势恢宏的方队,在20名将军率领下接受检阅。飒爽英姿的将士们踩着整齐有力的步伐,用实际行动告诉世人:缅怀先烈,继承传统。不能让先躯们失望,更不能让13亿国人失望!“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杨靖宇、左权、彭雪枫、佟麟阁、张自忠、戴安澜……闪光的番号,光荣的旗帜,英雄的人物,如一部血肉凝成的民族史诗,让我们回想起历史上一个个令人敬仰的不屈形象和一幕幕血染沙场的激烈战斗场景。这些英雄的人物、英雄的番号更值得我们每一个国人世世代代永远地牢记!

  树欲静而风不止。当今世界仍不安宁,部分地区战争仍然频频发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世界和平事业的胜利,是世界人民永远值得纪念的胜利。阅兵式上,来自阿富汗、白俄罗斯、柬埔寨、俄罗斯等五大洲17个国家的军队方队或代表队,高举本国国旗、军旗,依次通过天安门广场,精神抖擞地接受检阅,传递着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一道维护和平的共同心愿。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告诉我们,和平、发展、稳定才是根本利益。中国人民迈过1894年甲午战败的屈辱,迈过14年艰苦抗战的牺牲,迈过1945年的胜利时刻,当下正阔步走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此次的大阅兵,旨在提醒世人,要杜绝历史重演;要铭记第二次世界大战带给人类的深重灾难;要时刻警醒世人对和平的珍爱。当7万羽和平鸽展翅高飞,7万只气球腾空而起,《歌唱祖国》的激昂乐曲响彻整个金秋时节的北京天安门广场时,更加彰显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呼唤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联合起来,共同捍卫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果实,开创人类更加美好和谐未来的坚守决心。(作者系人民政协报《新闻评论部》首席记者张春莉)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93阅兵 习近平 抗战胜利70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