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雄礼赞 忠勇传承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抗战老兵座谈会暨系列活动在梅州举行

2015年09月05日 16:42 | 作者:王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梅州9月5日电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由广东省雁洋公益基金会叶剑英基金、中国美术学院支持指导,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广东威华集团共同主办的“英雄礼赞 忠勇传承—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抗战老兵座谈会暨系列活动”于9月5日在梅州举行。

QQ图片20150905163113

英雄礼赞 忠勇传承活动现场

  原中央委员、总装政治部主任李栋恒,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张道诚,北京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陈学政,广东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岑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原政治部主任国墨林,中共梅州市委副书记叶胜坤,梅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丽霞,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名誉会长李建华,以及来自两岸三地的100多位抗战老兵、香港爱国社团,支持指导单位、协办单位领导和相关负责人,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顾问、名誉会长、主要捐资人,部分梅州著名抗战名将(英烈)后裔、全国关爱抗战老兵志愿组织代表、优秀志愿者代表,梅州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共700多人参加活动。

  回顾抗战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和弘扬抗战精神是这次活动的主旨。活动分为抗战老兵座谈会以及抗战老兵摄影书画展两大部分。座谈会上,主办方为抗战老兵举行基金捐赠仪式,并为老兵们授予抗战胜利纪念章。抗战老兵代表分别向广东省雁洋公益基金会和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赠送锦旗、感谢信。抗战老兵在座谈会上慷慨激昂的发言,仿佛让大家回到了当年的抗战岁月。座谈会上,爱心企业家现场为梅州抗战老兵捐助,120多位到场的抗战老兵与志愿者的亲密互动更是让现场爱心满满。

QQ图片20150905164144

原全国政协常委、总装政治部主任李栋恒在活动上致辞

 

  抗战老兵摄影书画展主要展出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陈宏庆及其弟子创作的梅州籍抗战老兵油画作品和抗战军史专家的摄影作品共150多幅。作品采用纪实的创作手法,真实展现了梅州籍抗战老兵的精神面貌,是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为纪念老兵策划的纪实作品,是缅怀先辈的珍贵史料。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名誉会长李建华说:“为抗战老兵造像,旨在还老兵以当年挺直民族脊梁、英勇抗日的无限荣光。”

QQ图片20150905163122

原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道诚与老兵合影

  在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成立之前,年轻的志愿者们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自筹资金,在关爱抗战老兵的道路上艰难前行。广东威华集团董事长李建华偶然了解情况后,率先捐出300万元作为关爱梅州幸存抗日战争老兵的启动资金,并与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于2014年10月11日共同发起成立了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协会成立至今,已寻访到250多位抗战老兵,健在的有197名,人数居南粤之首。目前,协会在梅州各县市区都设有一支服务队,每月定期为抗战老兵送上广东省雁洋公益基金会叶剑英基金关爱金(600元)和协会的致敬金(500元);为特殊困难老兵提供医疗救治、精神抚慰等;开展生日慰问、年节慰问等活动。

  回首那段峥嵘岁月,抗战老兵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书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抗战史。举办纪念活动就是要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学习抗战老兵胸怀祖国、勇赴国难的爱国精神;要把对抗日将士的景仰崇敬之情,化作推动经济社会和国家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梅州 抗战老兵 老兵座谈会 李建华 梅州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