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三个必胜”彰显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2015年09月05日 19:51 | 作者:王逸涛 吴伟超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题:“三个必胜”彰显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军事专家谈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王逸涛 吴伟超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和南京政治学院的专家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以史鉴今的启示录,也是继往开来的宣言书。专家们认为,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对抗日战争胜利的最好纪念。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必须牢记历史的启迪和教训,奋发图强、不断进取,用自己的努力捍卫今天的和平,捍卫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使中华民族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矗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少将说,“三个必胜”是习主席重要讲话的灵魂和精髓,是对当今世界发展和人类命运的科学认知。历史证明,“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在世界近现代化进程不可阻挡的20世纪,妄图建立法西斯主义暴力统治的一统天下,只能是终将失败、自取灭亡。“因为正义的力量、和平的力量、人民的力量都在空前增长、不断强大。”

  南京政治学院教授刘正斌少将认为,“三个必胜”阐明了人类社会发展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正义之所以必胜,是因为它代表着人类的理性与良知,代表着全世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诉求。和平之所以必胜,是因为它为除少数极端分子外的一切人类所向往,是人类社会存续和发展的不可缺少的基本条件,代表着人类的终极价值。人民之所以必胜,是因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一切历史皆由人民所写,一切战争的胜负最终都由人民决定,而不是由战争的发动者决定。

  “三个必胜”强调我国即使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目标,也决不会遵循所谓“国强必霸”的逻辑,而是坚信“三个必胜”的逻辑。颜晓峰认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当代中国的正义之道;建设强大军队维护世界和平,就是当代中国的和平之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幸福生活就是当代中国的人民之道。牢牢扭住、始终坚持这三条,必将无敌于天下、无敌于未来。

  “三个必胜”更是对世界发展大局的擘画推动。颜晓峰说,国无论大小强弱,都不能违背社会规律、历史潮流,都要依照“三个必胜”的规律制定国策,处理国际关系。否则,必然处处碰壁,遭受惩罚。

  习主席在纪念大会上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是党和国家的一个重大的政治决定和政治宣示,再次表明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

  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舟少将说,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中国人民和军队,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积极力量。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多次主动进行裁军行动。这次裁减军队员额30万,充分彰显了我国同世界各国一道共护和平、共谋发展、共享繁荣的诚意和愿望,也展示了我国推动国际军控和裁军的积极的负责任的态度。

  习主席在讲话中深刻指出:“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当前,人类社会越来越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都再也无法单独主宰世界事务;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无法带来美好世界。专家们坚信,支持和保证人间正道的基石永远是正义、和平与人民。(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三个必胜 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