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胜利与和平-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资讯 资讯

方来英委员解析抗战阅兵医疗保障

医疗保障力量超千人 首设医学观察员

2015年09月06日 09:05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阅兵日当天,天安门广场上的医护人员现场对中暑观众进行救治。  本报记者贾宁  摄

 

阅兵日当天,天安门广场上的医护人员现场对中暑观众进行救治。 本报记者贾宁 摄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6日讯 作为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和阅兵仪式北京市医疗保障的负责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北京市投入抗战阅兵的医疗保障力量将超过1000人,超过了以往国庆阅兵,同时将在观礼台首设医学观察员,为观礼嘉宾提供更周到、便捷的医疗服务。

  “他们随处可见,但在镜头中看不见;他们的工作不是看阅兵,而是看看阅兵的人。”方来英用一句话概述了医疗保障人员在抗战阅兵中的角色。

  按照阅兵总指挥部的要求,北京市卫计委给各医疗保障队伍提出的要求:一是阅兵之前对观礼嘉宾进行医学观察,特别是年龄偏大的老同志。二是医疗保障进行标准化管理。三是指挥系统要灵敏、不间断,应急反应迅速有效;现场处置要以安全为第一。四是早期发现,早期干预。

  方来英表示,此次阅兵的医疗保障范围包括阅兵村及其附近区域、阅兵核心区天安门广场。“两个月前我们就拿出了方案上报阅兵总指挥部,具体工作要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每辆车。结合8月23日的阅兵彩排情况,我们又对方案进行了完善和调整。”

  阅兵医疗保障呈现三大亮点

  亮点一:首设医学观察员

  2009年国庆阅兵只是在观礼台下设立了固定和临时医疗站点,观礼嘉宾需要医疗服务要到台下找到医护人员。此次阅兵则不同,在每个观礼台上设有2~4名医学观察员,这是天安门广场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以来首次设立医学观察员。他们身穿统一马甲,后背印有红十字标,和观礼嘉宾坐在一起,任务就是随时观察观礼嘉宾的生理状态变化,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设立医学观察员是因为:观礼嘉宾年龄结构偏大,有的年龄甚至达到了八九十岁;相比于国庆阅兵,今年的阅兵从时间上提前了近一个月,气温较高,观礼嘉宾容易中暑或出现心脑血管等急症;观礼嘉宾和工作人员到场比较早,到观礼结束持续时间较长,有些人早饭吃不好可能会出现低血糖。

  我们在每个观礼台下都安排有担架、轮椅等医疗设备和急救药品,并有医护人员随时准备提供服务;医学观察员也会随身携带一些常用药品和巧克力之类的小食品,以应对不时之需。台上台下相互配合可做到全方位、零距离服务。

  亮点二:急救人员总数过千

  今年的阅兵虽然没有群众游行,但是医疗保障比2009年国庆阅兵要复杂,主要是因为观礼嘉宾的年龄结构比2009年国庆阅兵偏大,这对我们的医疗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这次阅兵我们投入的医疗保障力量要大得多,总人数达到了1000多人。仅就核心区天安门广场而言,我们投入的急救医护人员就超过了350人,大大超过了2009年的国庆阅兵。

  亮点三:医疗设备、药品标准化

  与2009年的国庆阅兵相比,我们的医疗装备和药品准备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医疗设备和药品实行了标准化管理,并发放了标准化管理手册。这是今后大型活动医疗保障发展的一个趋向。

  解读:

  核心区急救按区域送指定医院

  此次医疗保障的重点在阅兵核心区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城楼的医疗保障由中南海保健处和国家卫计委负责。天安门广场以长安街为界分为南北两个区域,长安街北侧有观礼台和临时观礼台;长安街南侧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博物馆前都有临时观礼台,这些区域的医疗卫生保障全部由北京市负责。

  阅兵当天,我们在整个核心区共设立了近20个医疗站点,站点内有医疗急救设备和药品,可在现场对突发疾病的人员进行救治。

  核心区救护车由北京市120急救中心负责。阅兵当天救护车不能横穿长安街,所以我们基本上是按照区域划分将患者送到最近的医院。我们已和公安交管部门协调好,安排了固定路线,确保急救转运安全、高效。比如长安街以南广场东侧的急救指定医院是北京同仁医院,西侧的指定医院是北京友谊医院。在广场周边的各家医院也都建立了应急绿色通道。要求是现场处理不了的患者必须在10分钟之内送达指定医院。

  在观礼之前,参加观礼的嘉宾会在指定宾馆集结,这部分人员的医疗保障工作也要做好。特别是其中一些年长的嘉宾,我们会重点做好医疗保障。

  对于参阅的外国军队和受邀观礼的外国贵宾,如果有医疗保障要求,我们也会积极提供。

  近20辆救护车为受阅部队保驾 

  受阅部队的医疗保障工作也由北京市负责。除了阅兵村,部队行进沿途也会设立医疗保障力量。北京市120急救中心和999急救中心共为受阅部队安排了近20辆救护车,一辆车上配备3名医护人员。要求是,只要部队和装备车辆一出动,医疗保障力量就要同步开展工作。对于途中的一些集合场地,从部队和装备进入到离开,最长要提供48小时的医疗保障。

  启动应急体系保障市民正常急救

  阅兵当天北京的交通主干线长安街实施交通管制,为了保证广大市民正常的急救通道的畅通,我们启动了急救应急系统,临时调整了全市的急救力量,以长安街为界,设立了城南城北两个急救车的临时调度中心,避免救护车跨越长安街。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抗战阅兵医疗保障 方来英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