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国家宗教局举办佛教道教文化建设研讨班

推动建设富有时代气息、现代特色的佛教文化

2015年09月06日 14:25 | 来源:国家宗教事务局网站
分享到: 

  8月25日至28日,国家宗教事务局在培训中心举办以“加强文化建设,树立良好形象”为主题的“佛教道教文化建设研讨班”。来自全国各地佛教道教团体负责人、文化建设典型寺观代表和宗教工作干部共140多人参加此次研讨班。

  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道长出席研讨班开班式并致辞。

 

1

  王作安局长在开班式上致辞

 

  王作安局长指出,重视宗教文化建设是宗教界传承优秀宗教文化传统、树立社会形象、发挥积极作用的必然要求。强调加强宗教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用中华文化浸润,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王作安局长希望,佛教道教界营造学经讲经的良好风气,重视宗教文化的保护和研究,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对外宗教文化交流,加强宗教文化建设,树立佛教道教良好社会形象,发挥佛教道教在促进文化繁荣中的积极作用。

 

2

  学诚会长在开班式上致辞

 

  学诚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佛教协会要引领全国佛教界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继承弘扬优秀文化传统,积极进取、契理契机,推动建设富有时代气息、现代特色的佛教文化。李光富会长表示,道教界要深入探寻道教与现代社会的结合点和生长点,阐释古老智慧的当代价值,于内纯正信仰,于外树立形象,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提升道教文化品位。

 

3

  李光富会长在开班式上致辞

 

  研讨班邀请北京大学楼宇烈教授、文化部政法司司长饶权、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高振廷,分别讲授了“佛教道教与中国传统文化”、 “文化战略与文化政策”、“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等专题课程。

 

4

  开班式现场

 

  研讨班举办期间,北京龙泉寺、湖北武当山、四川阿坝达扎寺、杭州市佛协、北京道乐团、上海玉佛禅寺、福建石竹山道院、江西宜黄县宝积寺、江西龙虎山天师府、河南登封少林寺、重庆华岩寺、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勐景来佛寺、北京广化寺什刹海书院、北京白云观道医馆、上海市道协、成都文殊院、吉林辽源福寿宫、广东省佛协、广东省纯阳观、厦门南普陀寺、苏州寒山寺、西藏萨迦寺等22个佛教道教活动场所和团体,分别通过大会发言、现场演示、视频播放、书面材料等方式介绍了在挖掘宗教文化资源、开展宗教文化建设、推动宗教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

  研讨班学员围绕传承保护佛教道教优秀文化传统、实现宗教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维护佛教道教良好社会文化形象等展开热烈讨论,达成广泛共识。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国家宗教局 佛教 道教 文化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