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广东佛山树本小学“打坐代替午睡”两天后被叫停

2015年09月06日 14:56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摘要:打坐能否替代午睡?对孩子是利是弊?狮山树本小学做法在网络上引发争议声一片。支持派认为,此举值得推行,打坐可以锻炼小孩的心智,还可以修心养性;“小朋友骨骼还没发育完全,即使大人,长久坐都会有腰病,这样打座,心智还没锻炼好,身体就要进医院维修先了。

 

广东佛山树本小学“打坐代替午睡”两天后被叫停

  树本小学仅维持了两天的打坐午休被叫停,学生自带被褥在校恢复正常午休。

 

  事实:

  “打坐”午休引发热议,孩子回家后说吃不消

  学校的巫校长对此解释,以前学生都是在宿舍午休,睡的是铁架床,存在安全隐患,所以他才想出了这个办法。巫校长表示,目前打坐午休只是一个尝试,一个月后根据效果再决定是否继续。他自己已经练习打坐近20年,觉得效果非常好,希望可以在学校推广,他还制作了多集教学视频,午休时会在教室播放,传授打坐方法。

  打坐能否替代午睡?对孩子是利是弊?狮山树本小学做法在网络上引发争议声一片。支持派认为,此举值得推行,打坐可以锻炼小孩的心智,还可以修心养性;“小朋友骨骼还没发育完全,即使大人,长久坐都会有腰病,这样打座,心智还没锻炼好,身体就要进医院维修先了。”网友阿辉对此提出质疑。调查中,记者了解到“担心孩子打坐不适宜,因为孩子骨骼发育还不成熟,打坐的姿势对孩子而言比较难,会影响他们的骨骼健康”的看法并不在少数。不过也有市民认为打坐可以代替午睡,但应因人而异。

  部门回应:

  作为一种改革尝试未尝不可,报道让学校吃不消

  “午休也是在学校生活的一部分,作为尝试是可以的,只要不是危及到学生安全,且这个尝试是有意义的,还是持扶持或观察的态度。”南海区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张鉴华回应称,据其了解,在东南亚一些国家也有尝试这种打坐方式,长期下来也是有一些效果的,树本教育是树本小学的一大办学特色,树本即是日行一善,这跟教学理念也是高度一致的,而且在此之前,学校也征求过家长和学生的意见,并没有明显反对。

  张科长说,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作为改革尝试,媒体过份关注报道让学校吃不消,“做了两天,被媒体报道后,他们感到作为改革不容易,现在学校已经取消了做法,今天学生带了被子上学,学校全部安排好午睡,已经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延伸

  今天起学生恢复正常午睡 校长电话无法拨通

  狮山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陈富瑜也向记者证实,学校已经下发通知,从今天起,学生恢复了正常的午睡,校长通过征求了家长和社会的意见,觉得小孩的身体素质与大人的身体素质还是有差异的,也没有依据论证打坐对孩子好坏,于是决定恢复正常的午睡,确实有家长小孩感兴趣的,可以向学校申请,“校长也是一片好心,没有恶意,希望社会理解。”

  今天,记者拨打树本小学巫校长电话采访,显示电话故障无法拨通。

 

编辑:杨岚

关键词:广东佛山 树本小学 打坐代替午睡 被叫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