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三桶油整合大戏即将上演 经营压力倒逼重组

2015年09月06日 15:09 | 来源:经济观察报
分享到: 

  面临国内国企改革和国际行业洗牌的双重格局,前段时间“三桶油”合并还是拆分的猜测四起。如今这样的讨论虽未进入官方阶段,但讨论在国务院研究室等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的研究机构中仍在持续。“三大石油公司如何进一步改革,目前正在梳理阶段,官方机构和民间机构都在组织人员进行研究,各种研究非常多,未来中国油气领域格局或将面临改变”,一位接近国务院研究室的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

  树欲静而风不止,曾风光无限的国际各大油气巨头纷纷陷入低油价带来的危机中,今年4月份披露的英国天然气公司(BG)被壳牌收购的消息如今已坐实,市值大幅跳水的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公司之一——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开放式股份公司(Gazprom)日前被传面临分拆的厄运。

  与此同时,中国国企改革整合路径也在探索中,南北车合并、中国核电和中电投合并已成事实,中远和中海整合信号再起,这些都刺激着“三桶油”的神经。

  管道将拆分?

  去年起,拆分中石油、拆分管道以及“两桶油”合并或者中海油与中化合并的传出。

  早在2010年,发改委就曾讨论过管道拆分的问题。最近有新的消息称,8月27日,中石油、中石化在同一天召开的年中业绩发布会期间均提及油气体制改革,中石油副总经理汪东进透露,发改委和能源局组织开展的油气行业体制改革方案的编制工作,目前处于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阶段。而且他还称,油气管道分离符合油气行业体制改革的大方向,也是重点内容之一。与此同时,中石化董事长王玉普则坦言,对于管道拆分问题,公司正根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规定和政策做好准备。这似乎都意味着管道拆分独立的大方向正在成型。

  “国内几大石油公司到底是合并还是分拆,目前有赞成合并的,也有赞成分拆的,我的意见是对几大石油公司进行专业化分拆,特别是垄断性质强的油气管道、天然气业务分拆出来已经刻不容缓了。”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单联文告诉经济观察报。

  五年前的那次管道拆分重组计划终因未能意见一致而作罢,随后的几年间,管道资产主要持有者中石油,因不堪管道建设投资规模巨大的压力,于2012、2013年连续两次引入社会资本建设新的油气管道。更于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启后的2014年5月份发布公告称,中石油拟设立东部管道公司,并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东部管道公司100%股权。

  继2010年后,受彼时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担纲撰写的一个改革方案的影响,2013年底管道被拆分独立的说法又再度盛行。这个改革方案中曾明确提出,“将石油天然气管网业务从上中下游一体化经营的油气企业中分离出来,组建若干家油气管网公司”。

  几个月后油气管网的油气运输性质再次被强化,2014年2月13日,《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试行)》下发并正式实施,强调作为油气管网运营企业的“三桶油”,应按照一定要求无歧视对第三方开放使用其油气管网设施输送、储存、气化、液化和压缩等相关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初的消息称,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与中石化川气东送实现互联互通。在中石油与中石化各自独立经营的背景下,两大石油公司的管道实现互联贯通,这在国内还是头一次。这被认为可能佐证了管道业务将从“两桶油”拆分出来,成立一个新管道公司独立运营的消息。

  据了解,中国目前的油气管道总里程约12万公里,掌控格局以“三桶油”为主,其中中石油凭借中哈原油管道、西气东输等特殊项目,运营着全国约70%的原油管道及约90%的天然气管道,控制着7.7万公里长的油气管道。中石化紧随其后,拥有超过3万公里的管道。

  不过在“三桶油”合并与拆分现在只是大轮廓,离具体实施起来依然有些距离。几天前,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在年中业绩发布会期间也表示,“管道专营符合专业化管理的大方向,但是中国天然气管网建设尚不完全配套成熟,受多种因素制约,需要在宏观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分阶段地进行实施”。

编辑:薛晓钰

01 02 03

关键词:中石油 中石化 中海油 整合 英国天然气公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