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落马黑哨万大雪减刑出狱 4名黑哨3人已出狱

2015年09月07日 09:4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落马“黑哨”万大雪获减刑后出狱

  4名“黑哨”3人已出狱 黄俊杰刑期最长目前还在狱中

 

7bt1_b

 

万大雪(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  李铁柱)又一名在中国足球反赌扫黑风暴中落马的裁判出狱。北青报记者昨日获悉,因在服刑期间表现良好,前国际级裁判万大雪被北京二中院裁定减刑11个月,减刑后万大雪的刑期到今年9月3日,继陆俊、周伟新之后,万大雪目前也已出狱。中国足坛4大“黑哨”目前已有3人出狱,而刑期最长的黄俊杰目前还在狱中,如无减刑他将于2017年出狱。

  4名“黑哨”3人已出狱

  万大雪是河北涿州人,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曾隶属于河北足协。1992年万大雪开始足球裁判工作,2002年起出现在中国顶级联赛上,2005年成为国际级主裁判,主哨中国最高等级联赛90余场。自从2004年以来,万大雪一直是中国足协裁委会重点培养的人选。执法顶级联赛以来,万大雪屡次因为争议判罚成为焦点人物。在中国足球反赌扫黑风暴中,万大雪案发。

  2012年2月,辽宁丹东中院经审理查明,2003年至2009年,万大雪利用担任裁判执法甲A、中超、全运会足球比赛的职务之便,为相关足球俱乐部及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谋取不正当利益,先后11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94万元。丹东中院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万大雪有期徒刑6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5万元。

  判决生效后,万大雪被送往燕城监狱服刑。2014年5月,二中院曾对万大雪减去有期徒刑1年,此次减刑是万大雪获得的第二次减刑。此后,燕城监狱提出,万大雪在服刑期间,认罪悔罪,遵守监规纪律,积极参加学习和劳动,考核期间共获表扬4次,单项记功1次,确有悔改表现,建议减刑。燕城监狱提出减刑建议后,二中院今年8月24日立案并公示,依法组成合议庭进行了审理。

  经二中院审理查明,万大雪在服刑期间,能认罪悔罪,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及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积极参加思想、文化、技术学习,按时完成劳动任务。2014年6月、2014年10月、2015年2月、2015年3月万大雪共获表扬4次,2015年3月万大雪获单项记功1次。

  最终,二中院裁定对万大雪减去有期徒刑11个月,减刑后万大雪的刑期自2011年8月4日起至今年9月3日止,根据判决,目前万大雪已经出狱。

  在中国足球反赌扫黑风暴中,陆俊、黄俊杰、万大雪、周伟新等4名“黑哨”遭到查处。其中陆俊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目前已经出狱;周伟新刑期最短,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目前已出狱;黄俊杰刑期最长,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目前还在服刑中,如无减刑他将于2017年出狱。

  减刑多因积极改造

  据了解,在监狱中,罪犯日常表现通过五个方面考核,包括遵守监规、认罪悔改、三课学习、文明礼貌和生产劳动,每积累180分可获得一次监狱表扬。在南勇、陆俊等人的减刑中,他们多是因为能认罪悔改、积极教育改造,进而获得表扬。

  比如,万大雪在服刑期间获表扬4次和单项记功1次;陆俊则从2012年12月起先后获得了5次表扬和一次单项表扬,谢亚龙则获得表扬6次。因为能认罪悔罪,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及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积极参加思想、文化、技术学习,按时完成劳动任务,刑罚执行机关建议给他们减刑。

  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南勇,他在狱中除了积极参加劳动外,还利用业余时间写了几本书,其中一本小说已经出版。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在狱中的服刑人员中,只要是没有剥夺政治权利,书的内容是阳光健康,对社会有正向力量,对服刑人员有积极影响力,经过监狱有关部门审查和出版社的审查,都可以公开出版。已出版图书,狱方会根据图书在社会上的影响力来考量,酌情予以适当奖励。

  除了写书,南勇在监狱中还获得了4项发明的专利权,他先后申请了“足球射门练习装置”和“便携式球门”等两项体育专利,依靠这两项专利,南勇获得了监狱的表扬1次。

  出狱后都不碰足球

  2009年8月25日,公安部 “反赌扫黑”专案组成立,震惊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风暴拉开了序幕。前国际级裁判陆俊、黄俊杰、万大雪、周伟新等人被法院判刑。除此之外,原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原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杨一民等多人均在此次风暴中落马。

  2013年2月,中国足协公布反赌案处罚结果,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谢亚龙、杨一民,原国足领队蔚少辉、原国际级裁判陆俊、黄俊杰、周伟新、万大雪等33人被终身禁止参加足球活动。

  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随着时间推移,中国足坛贪腐系列案件中,一些落马人员已经陆续获得减刑,比如南勇因在狱中服刑期间7次获表扬,2014年12月被北京市二中院裁定减刑1年;谢亚龙因在服刑期间获得6次表扬,2015年1月被北京二中院裁定减刑1年;原足协技术部主任李冬生,因在狱中表现良好,2014年12月被北京二中院裁定减刑1年。

  一些犯罪情节相对较轻、刑期相对较短的涉案者也陆续释放,除了陆俊、万大雪、周伟新等人,2013年2月初,前中国足协官员范广鸣正式出狱,他也成为足球贪腐系列案件涉案中国足协官员中首位重获自由的人。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出狱后的他们普遍行事低调,由于被中国足协禁止参与足球活动,足球已不是他们工作或生活中的主要内容。陆俊跟儿子一起忙活自己家里的生意;由于为人豪爽、涉案之前广交朋友,范广鸣出狱后也选择在生意场上忙前跑后;周伟新几乎与陆俊同期被警方带走,出狱之后外界对于他的近况知之甚少,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他将不会触碰足球了。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落马黑哨万大雪 万大雪出狱 四大黑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