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婴幼儿奶粉管理上升至药品级别 一个配方只产一种产品

2015年09月07日 13:50 | 作者:胡笑红 邓梦颖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业内说法

  有利于规范乱提价乱象

  “过去奶粉企业经常借助配方升级涨价,其实婴幼儿奶粉配方并没有太多的差异,征求意见稿的相关规定会遏制住这种乱象。”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作为消费者,以往可能面临一家企业推出的几十种产品不知所措,注册制的实施将方便消费者做选择。

  北京三元乳粉事业部负责人吴松航也表示,目前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的混乱主要表现在,一个奶粉企业,可以生产几十甚至近百个系列,有的企业为了调动零售店积极性,推出某个零售店专卖产品,导致产品繁杂,而实质上配方雷同,价格则各不相同。

  “由于这种方式能靠高出正常产品的利润吸引经销商,所以奶粉企业趋之若鹜。”吴松航表示,尤其是小企业,几乎都是以此手段生存。今后一旦采用注册制,这些企业的产品品种就会减少,从而失去定制优势。

  王丁棉也表示,目前我国有200多个羊奶粉品牌,但这些品牌只不过集中在十几家企业生产,其中很多品牌都是经销商与企业以变相贴牌模式生产,注册制实施后,这些品牌将被淘汰掉一半左右。

  另外,尽管官方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是业内有说法称,目前我国有2000多个奶粉品牌,平均每个企业拥有20多个配方。记者发现,有些企业旗下的配方奶粉达到近10个系列,远超过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的5个系列。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此次配方注册制实施有助于清理多而杂乱的品牌,也有助于提升行业门槛,激励企业推进产品配方研发。

  □争议

  “6种成分差异”意义不大

  “目前这个征求意见稿还是存在一些争议。”王丁棉表示,对于婴幼儿配方奶粉来说,其基本配方是没多大区别的,如果企业就靠添加6种不同营养元素就形成一个新配方的话,其实意义不大。

  另外,自去年开始,我国开始执行业内称为婴幼儿奶粉行业“史上最严格门槛”的换证审核工作,当年6月,食药监总局公布首批获得新的生产许可证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名单,共有82家企业;2014年11月以及今年8月底,食药监总局又公布了两批总共20家获证企业名单。也就是说,目前国内获准生产婴幼儿乳粉的企业达到102家。

  “这102家企业当中,有一些是同一品牌集团企业在全国各地拥有多个不同的子公司,如飞鹤、贝因美等就有多个企业。”王丁棉表示,如果选择注册制的两个方案中的任何一个执行,那么这些企业的获准注册配方数量到底是以集团申请还是以各个子公司申请?如果以后者申请,那么显然子公司越多申请的配方数量就越多。

  “我认为,申请配方注册应该是集团申请,获得注册后,由该集团企业的各个子公司统一生产。”王丁棉表示。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婴幼儿奶粉管理 药品级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