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个人的班级”:多动症孩子被31家长要求离班

2015年09月07日 14:36 | 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31位家长要求多动症孩子离班 学校开一个人的班级

31位家长要求多动症孩子离班 学校开一个人的班级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事件

  要求多动症孩子离班

  9月1日开学后,全城大部分媒体都接到同一条线索,积玉桥学校三年级(3)班的家长代表挨个给媒体“爆料”——该班有一名多动症儿童浩浩,有动手打同学的习惯,极大地影响了班中的教学秩序。家长集体要求学校给说法。如果该学生不离班,31名家长不能放心,就将陪同孩子一起上课。

  家长代表詹先生对记者说,浩浩从小就有多动症,校长在一年级将他收入班级的时候,家长们就不乐意,提了几次,但在校方的耐心协调下,还是采取观望态度,让该生继续在班上就读。但随着浩浩年龄的增长,变得越来越爱动手,“动不动喜欢推同学,打一下肩膀之类的,出手没有轻重,同学意见都很大。”

  家长代表李先生说,首先我们同情这孩子,他也有受教育的权利。但是我们的孩子,也同样享有受教育的权利,不能因为他的身体原因,影响了我们的孩子。而且,李先生反映他发现自己的孩子上课也跟浩浩学,和老师唱反调,有时候也喜欢大喊大叫,“必须请学校给个解决的办法”。

  家长代表王女士表示,为了控制孩子的行为,浩浩的父亲也跟着班里一起上课,“但班里突然多出来一个家长,虽然老师嘴上不说什么,心里也会不自在吧,长此以往绝对会影响教学质量。”王女士说自己也同情该生的遭遇,其父亲的陪读行为也让她感动,“但为了大家都好,学校应该给一个解决方案”。

  说法

  孩子不上学去哪儿呢?

  浩浩的父亲陈先生(化姓)介绍,浩浩刚出生不久,就和别的小孩不同,“眼神不对头,看人看东西都是直勾勾的,而且感觉没有神采。”在浩浩三四岁的时候,他的特殊性显露得越来越多,喜欢大喊大叫,非常调皮,而且有一些攻击性。夫妻俩带着孩子到武汉、西安、杭州等大城市寻医问药,孩子做了磁共振、心电图、脑电图、染色体等很多检查,最后确诊为“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俗称“多动症”。但给孩子吃了治疗药物后,发现药物副作用特别大,孩子嗜睡、不愿意走路和吃饭,他只得给孩子停了药。

  浩浩并不是就近入学,陈先生说当时找了不少学校都被拒,积玉桥学校校长祝正洲看着孩子可怜,才让浩浩随班就读。因为孩子不能自控,两年多来,陈先生只有跟着孩子一起上学,他能做的,就是每天拉着孩子的手,不让他乱动乱叫。万一不行,就赶紧从教室出来,尽量不让孩子影响到其他人。

  但班上其他家长意见还是很大,多次要求让浩浩离班,这让陈先生既心酸又无奈。陈先生说,他也不想影响其他人,也想找个适合孩子上学的地方上学,但武汉目前还没有这样的学校。如今,陈先生一家仅靠妻子打零工赚的钱生活,非常拮据,也没有条件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治疗。

  破冰

  学校开“一个人的班级”

  面对这样的孩子,积玉桥学校校长祝正洲也觉得棘手。

  “他们双方说的都有道理。”祝正洲说,浩浩有受教育的权利,其他孩子一样有。面对家长们的集体抗议,他只能好言相劝,请家长们体谅。两年多来,校方也一直在寻求解决此事的方法。

  今年秋季开学后,面对家长又一次大规模的抗议,校方大胆决定,给孩子开设“一个人的班级”。祝正洲说,孩子的教室安排在学校的心理辅导室,房间宽敞,环境很温馨。语文、数学、英语请骨干老师教学,都是各年级的班主任。主课的教学方法采取“聊天式教学法”,尽量让孩子在情绪稳定的基础上进行教学工作。副科采取“随班上课”的方式,在三年级的几个班轮流上,不固定班级。班主任还是3班的班主任。

  和孩子父亲交流后,祝校长发现,这位年轻的父亲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和班上其他孩子一样学习、生活。他并不是很情愿孩子脱离集体生活,认为这样对孩子的成长并无益处。

  但其他家长认为,这个方法比较好,各退一步,在既不影响其他同学的情况下,浩浩还是能接受教育。最后,陈先生也接受了这个决定。

  祝校长表示,这个决定是自己从教20多年来最艰难的决定,也让他颇为痛心。给孩子开设“一个人的班级”,并不符合教育精神,孩子入学既是学习知识文化的过程也是一个完成社会化的过程,而这个过程需要在集体中逐渐完善。但目前,只有这个处理办法,可以让双方暂时都同意。

  祝校长说,该方法目前只是尝试阶段,是权宜之策还是长久之计,还需要时间的验证。而陈先生和其他家长目前也在观望,“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校方、陈先生和其他家长都希望,广大的社会人士能为此出谋划策,让浩浩在接受教育的同时能健康成长。

  如果您有良策,请致电记者电话13871159125。

  (记者 杨枫)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