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这些年,钓鱼台国宾馆珍藏的十幅国画

2015年09月07日 14:51 | 来源:中国收藏网
分享到: 

迎客松(秦仲文)
迎客松(秦仲文)
 
 
     1、迎客松 1350×3525mm 秦仲文
 

  秦仲文  ( 1896-1974 )名裕,河北省遵化县人。擅山水、墨竹,尤以水墨山水著称。其山水,综合王石谷、吴墨井,又上溯宋元,力求综合南北宗,喜以小斧劈皴,结景单纯,笔力坚凝,苍茫浑厚。解放后多有写生之作,但基本风格不变。秦仲文能诗文,长于美术史研究,著有《中国绘画学史》,是20世纪前半叶重要的美术史著之一。

 
黄岳雄姿 1190×4930mm 刘海粟
黄岳雄姿(刘海粟)
 
 
     2、黄岳雄姿 1190×4930mm 刘海粟
 

  刘海粟(1895—1992)刘海粟先生是我国近代美术教育事业的奠基人,我国当代艺术大师、新美术运动的拓荒者、杰出的美术教育家,是当今我国艺术界誉满中外的杰出的美术教育家。刘海粟先生的艺术成就卓著,享誉美术界。他擅长于中国画、油画和书法,对诗词亦有很深的造诣。在长达80余年的创作生涯里,他学贯中西,艺通古今,独树一帜,创作了大量的艺术珍品,影响播及海内外。

 
雨霁 潘天寿
雨霁(潘天寿)
 
 
     3、雨霁 1440×3600mm 潘天寿
 
 
映日荷花别样红 2000×3000mm 潘天寿
映日荷花别样红(潘天寿)
 
 
     4、映日荷花别样红  2000×3000mm 潘天寿
 
 
     潘天寿 (1897-1971)字大颐,号寿者,又号雷婆头峰寿者。浙江宁海人。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毕业。曾任上海美专、新华艺专教授。1928年到国立艺术院任国画主任教授。 1945年任国立艺专校长。1959年任浙江美术学院院长。他对继承和发展民族绘画充满信心与毅力。为捍卫传统绘画的独立性竭尽全力,奋斗一生,并且形成一整套中国画教学的体系,影响全国。他的艺术博采众长,尤于石涛、八大、吴昌硕诸家中用宏取精,形成个人独特风格。不仅笔墨苍古、凝炼老辣,而且大气磅礴,雄浑奇崛,具有慑人心魄的力量感和现代结构美。他曾任中国美术协会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苏联艺术科学院名誉院士。著述有《中国绘画史》、《听天阁画谈随笔》。他是一代艺术大师和美术教育家。
 
 
一路菜花不断开 987×2490mm 惠钧
一路菜花不断开(惠钧)
 

       5、 一路菜花不断开  987×2490mm  惠钧

 

  惠钧(1902—1979)字孝同,号松溪、晴庐、柘湖。北京人。满族。从师金北楼。早年参加湖社画会,任理事、副会长。1949年后,任北京画院院委、画师,为中国文联理事、中国美协会员。1956年曾参加文化代表团访问印尼,并举办印尼写生画展。擅长山水,又精于鉴别书画。

 

20150902020447414

孔雀松树(马晋)

 

       6、 孔雀松树 2190×1190mm 马晋

 

  马晋(1898-1970年)是我国现代著名的书画家。北京市人。擅长工笔花鸟画,尤以画马著称于世。20世纪30年代初,马晋画的一幅马,曾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荣誉奖状。代表作品有《秋菊梧桐鸟》、《八骏图》、《孔雀》等。

 

葡萄紫薇 980×2120mm 王个簃

葡萄紫薇(王个簃)

 

       7、 葡萄紫薇 980×2120mm 王个簃

 

  王个簃(1896-1989)中国书画家、篆刻家。名贤,字启之,江苏海门人。1923年投吴昌硕门下。1930年与吴东迈等创办昌明艺术专科学校。1935年后任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教授、国画系主任。建国后历任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及上海分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上海分会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长等。艺术上继承吴昌硕花木竹石之大写意风格,书印俱佳,为缶庐画派主要传人。有《个簃画集》、《王个簃画集》、《个簃印存》、《王个簃随想录》、《霜茶阁诗集》等。

 

元江清秋 665×1330mm 张石园

元江清秋( 张石园)

 

      8、 元江清秋 665×1330mm 张石园

 

  张石园 (1898-1959)又名入玄,一字蔼如,又号麻石翁,江苏武进人,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上海文史馆员,擅山水画,其作工整森秀,笔力劲健,书法亦深具功力,对金石学也颇有研究。

 

梅花寿带鸟 670×1310mm 徐聪佑

梅花寿带鸟(徐聪佑)

 

       9、 梅花寿带鸟 670×1310mm 徐聪佑

 

  徐聪佑(1902—1989) 湖南长沙市人。1921年在北京参加中国画研究会。曾在《艺林月刊》、《湖社月刊》发表作品,并在重庆、成都等地举办个人画展。1957年入北京中国画院。曾任北京工笔重彩画会顾问、北京中国画研究会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牡丹鸽子 1170×1800mm 陈之佛

丹鸽子( 陈之佛)

 

      10、 牡丹鸽子1170×1800mm 陈之佛

 

  陈之佛(1896—1962)原名绍本,学名之伟,号雪翁,浙江余姚人。1918年赴日,1923年毕业于东京美术学校工艺图案科。作为我国最早到日本学习工艺美术的留学生,他在前半生以不懈的努力在中国推广和传授实用美术,创办我国第一所培养工艺美术人才的学馆——尚美图案馆,成为中国现代工艺美术的奠基者。他的工笔花鸟画创作始于不惑之年。其画继承五代徐熙、黄筌之传统,参以写生技法,风格清新隽逸。

 

编辑:陈佳

关键词:钓鱼台国宾馆 十幅国画 迎客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