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督办重点提案

完善扶贫灌溉工程打造节水农业示范区

2015年09月08日 08:58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范文杰) 8月3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组织委员,对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相关重点提案进行督办。

  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简称“1236”工程,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为从根本上解决宁南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而建设的大型水利工程。红寺堡区是宁夏扶贫扬黄灌溉工程的主战场,该工程实施十年来,共开发整理土地60万亩,搬迁安置宁南山区贫困人口23万。由于骨干工程已于2012年组织验收,配套工程尚未实施,水利设施老化失修严重、节水灌溉推行困难等问题急需解决。为此,在今年自治区政协全会期间,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提交《关于“1236”工程有关问题的提案》,建议按照原有灌区水利工程布局,进行“渠道改造砌护、小畦田灌溉、激光平地、田间道路维修”为主要内容的灌区渠系节水改造,并进行“土地梳理、结构调整、高效节水、统一运行”为主要内容的灌区高效节水配套建设。此外,还建议尽快对配套工程组织验收。

  据介绍,自治区水利厅先后在红寺堡进行石炭沟灌区渠系节水改造、茅头墩高效节水补灌、阎家庙子滴灌等23个项目,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4.3万亩。自治区发改委还会同水利厅在弘德新村、麻黄沟等发展高效节水面积4.67万亩。

  今年8月,由自治区发改委主持召开了宁夏扶贫扬黄灌溉一期农业移民工程竣工验收会议。

  委员们对提案办理情况表示满意,希望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解决“1236”工程的设施老化失修问题,争取将维修改造工程纳入“十三五”规划。同时,要加强日常运行管护,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明确管理责任单位,积极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现有支干渠控灌的日常维护管护问题。做好顶层设计,稳步推进节水灌溉工作,将红寺堡区打造成为高效节水现代农业示范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 提案 扶贫灌溉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