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政协持续助推太平湖保护发展

安徽黄山市做好太平湖“水文章”

2015年09月08日 09:08 | 作者:黄永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2015年,太平湖以水质评价在被国家列入生态环境保护专项15个重点支持湖泊当中名列第三,直接获得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项重点支持。”8月25日,在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太平湖管委会召开的太平湖保护发展视察协商座谈会上,黄山区分管副区长石平高兴地说道。黄山区统筹推进太平湖生态环保、旅游提升、渔业转型、民生工程和美好乡村建设结出硕果,其中也倾注了黄山市政协持续助推的努力和付出。

  太平湖是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湖泊,也是安徽省湖面最大、湖水最深、跨度最长、生态最美、景色最佳的人工湖。多年来,黄山市政协一直关注太平湖的保护发展问题。2011年,市政协紧盯安徽省“两山一湖”旅游发展战略,采取省、市、区政协联动调研方式,对太平湖生态保护和旅游发展问题进行考察研究,促成安徽省政协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到太平湖调研,并专题向省政府提出报告,建议“将太平湖水资源和旅游资源保护开发上升为省级发展战略,努力把太平湖建成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的休闲度假中心”,由省直相关部门向上争取,为太平湖2013年列入国家第二批生态环境保护专项重点支持湖泊立下汗马功劳。

  2014年,市政协以太平湖实施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重点支持项目为切入点,把“推进太平湖保护与发展”作为常委专题协商会议题,在市委常委会议得到一致赞同。市政协认真做好会议筹备工作,组织市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实地视察太平湖湖保项目实施、网箱退湖工程等,组织小型考察组赴千岛湖学习借鉴湖泊保护发展经验,召开主席会议、专家座谈会进行研讨,同时发动各党派和政协委员深入开展调研、踊跃建言献策。调研组起草的《关于推进太平湖保护与发展的建议案》和委员发言,在市政协六届九次常委会暨常委专题协商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参加会议的时任市长任泽锋要求市政府有关部门和黄山区政府积极采纳。会议形成的《建议案》进一步吸纳讨论意见,针对太平湖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从战略认识、发展规划、项目管理、流域治理等方面提出12条建议,力争早日把太平湖打造成高端休闲度假旅游区和全国最具特色的旅游湖泊。

  作为市政协《建议案》的直接承办单位黄山区政府,积极抓好办理落实,已完成《太平湖风景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太平湖码头游客中心改造升级等。为持续推进太平湖保护发展,今年,黄山市政协继续跟进,对《建议案》落实办理情况跟踪“回头看”,市政协副主席带队,由市政协旅游和人资环委组织环保、旅游等方面专家型委员,实地开展视察,现场“把脉问诊”。

  “环保工程要克服重地面以上轻地面以下现象,高度重视地下隐敝工程的质量;要加强湖区污染缓冲区建设,结合观景平台、亲水平台等设施建设,在环湖上游建设湿地公园或截污工程……”来自环保部门的市政协委员马宁宏针对湖区生态环境建言。

  “要继续打好‘黄山情侣’太平湖主题宣传品牌,坚持休闲度假旅游的市场定位,乘高铁开通的东风,发挥现有酒店集群优势,推出医疗康复养生服务,加快太平湖旅游转型升级……”市政协委员汪永明对太平湖旅游寄予很大期望。

  “构建快旅慢游交通环境,打通太平湖到黄山的快捷通道,加快环太平湖旅游公路建设,按照国际化的标准修建自行车道、徒步人行道。”市政协常委洪长荪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表见解。

  在视察协商座谈会上,黄山区政府和太平湖风景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将参考研究委员建议,坚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不动摇,继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抓好28个国家重点湖保项目;推进旅游品位提升工程,抓紧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快渔业转型升级步伐,着力培育渔业品牌等。 (黄永晖)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安徽黄山市 政协 太平湖 生态环境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