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央政策助藏发展获赞 汉族人进藏是正常人员流动

2015年09月08日 10:27 | 作者:纪双城 孙微等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中央政策助藏发展获赞 空气和笑脸证明这里幸福

  摘要:西藏的发展依赖的是来自中央政府以及更为富裕的东部省份的投资。去年西藏地区的经济增长率为12%,远高于全国7.4%的增长水平。

  事实上,近年来,一些西方媒体逐渐开始“平衡”报道西藏问题,越来越多国际媒体渐渐更客观看待中国西藏的发展。《新西兰先驱报》记者8月对西藏采访后撰文称,高楼大厦正在从拉萨西郊的荒芜泥土中拔地而起。西藏的发展依赖的是来自中央政府以及更为富裕的东部省份的投资。去年西藏地区的经济增长率为12%,远高于全国7.4%的增长水平。文章称,尽管有这样的发展,但一些“人权活动人士”仍指责“北京压制西藏的文化和宗教自由”。对此,当地藏族人晋美旺措称,所谓政府发动汉族人向西藏移民是一种误解。他说,“这是正常和自然的人员流动”,大量藏族人也移居内地各省。晋美旺措还称,现在大多数西藏人对流亡的达赖“没有任何特别的留恋”,相反人们珍视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卫生和教育等的进步,这些进步是中央政府政策带给西藏的。他说:“人们对这一制度感到满意。他(达赖)没给我们带来任何东西。”

  “他们称‘必须团结起来拯救西藏人民’,但为什么西藏人以前从来不像今天一样生活富足、人口众多,并且拥有如此长的平均寿命?他们声称‘中国现行政策就是有步骤地消除西藏的语言文化’。纯属谎言!藏语从未像现在这样在教学、书写和交谈中被使用。”曾于2011年出版《并非如此“禅”:达赖隐匿的另一面》一书的法国作家维瓦斯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当年达赖掌权时期,西藏只是一个神权至上的落后政体,与民主发展格格不入。西方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国在尊重西藏人民信仰的同时致力于西藏发展,从这点而言中国在西藏的改革是成功的。

  中国社科院长期研究藏学的秦永章研究员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来,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就是经济和民生建设。我今年暑假在西藏昌都地区调研时发现,当地老百姓家里装修得非常齐整,村村通网络和电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在帮助西藏发展经济的同时,制定了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正如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多吉次珠6日在记者会上所说,“我们现在可以骄傲地说,西藏是没有受过污染的净地,我们拥有湛蓝的天、洁白的云、原始的山、清澈的水、灿烂的阳光、明媚的月光。”

  欧洲研究所学者乔治·佐戈普鲁斯两年前曾去西藏游历过,他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去西藏之前,我从媒体涉华报道中找资料时发现,那地方似乎是个‘悲惨世界’:人们缺衣少穿,没有基本人权。可在西藏游历之后,我的亲眼所见完全颠覆了之前的‘西藏印象’”。他说,拉萨机场很现代化,和中国其他大城市的机场没有什么两样。一条崭新的高速公路将机场与市区连接。从拉萨到乡村,不仅有四通八达的公路网,更多的铁路也在施工。“我四处行走,没有遇到任何阻碍。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不仅是那异域高原的独特美景,还有随处可见的当地人那一张张红扑扑的笑脸。生活不幸的人不会有那样的笑脸。”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纪双城 孙微 姚蒙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高颖 曲翔宇】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央政策 西藏 人员流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