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打击“伊斯兰国” 美俄各有考量

2015年09月08日 19:2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国际观察)打击“伊斯兰国” 美俄各有考量

  新华社记者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7日表示,俄罗斯从不隐瞒向叙利亚当局提供军事装备以帮助其打击恐怖主义。而美国国务院此前表示,如果有关俄向叙派兵的消息属实,可能导致该国冲突进一步升级。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美俄对打击“伊斯兰国”存在共识,但在如何化解叙利亚危机的方式和方法上分歧明显,这导致双方在应对叙境内的“伊斯兰国”过程中,双方各持己见,难以达成互信,如美俄持续较劲,叙局势恐面临恶化风险。

  俄罗斯:坚持支持叙政府

  扎哈罗娃7日说,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日前表示,俄罗斯多次呼吁“国际联盟”在联合国主导下与叙利亚政府合作,因为叙政府军是打击“伊斯兰国”和其他恐怖组织的最积极力量。

  扎哈罗娃表示,俄罗斯从不隐瞒向叙利亚当局提供军事装备以帮助其打击恐怖主义。不过,俄总统普京日前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曾评论说,俄罗斯参与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为时尚早。

  普京4日表示,美国针对“伊斯兰国”实施的空袭效率不高。俄罗斯正通过提供技术、武器装备及训练士兵等方式支持叙利亚反恐。

  俄《独立报》7日刊文说,俄罗斯不排除未来参与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的可能。文章分析认为,俄准备在叙利亚拉塔基亚南部建一座新的军事基地,这表明俄对叙政府军的进一步支持。

  另外,文章分析认为,俄罗斯首次承认为叙利亚提供除经济援助以外的军事、情报和武器支援,普京讲话暗示了俄不排除同叙政府军形成联盟的可能性。

  美国:猜忌心严重

  美国国务院5日发表声明说,对有关俄扩大在叙利亚军事活动的报道表示担忧。如报道属实,俄方行动或令冲突进一步升级,出现更多难民,并可能与在叙境内打击“伊斯兰国”的联盟发生冲突。

  美国媒体此前援引情报部门的消息称,俄罗斯向叙利亚派遣了一支军事先遣队,并向叙城市拉塔基亚附近的机场运送了一批可容纳数百人的移动居住设施。

  美方表示尚不清楚俄方意图,但担心拉塔基亚机场可能被用于向叙政府运送军事物资或帮助政府军对反对派实施空中打击。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登普西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如果俄罗斯参与打击“伊斯兰国”、训练并武装叙政府军,无疑会令事态更加复杂,因为俄罗斯不会像美国那样有选择性地采取行动,他们会协助叙政府打击所有反对派武装。

  美国政治与安全问题分析师米德尔顿撰文指出,俄罗斯若直接介入叙利亚危机将进一步降低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在叙设立禁飞区的可能性。此外,俄方介入也会招致新近加入打击“伊斯兰国”联盟的土耳其的不满。

  交锋:双方各有考量

  国际问题专家称,普京首次在公开场合证实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危机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即便俄方避免大规模参与,俄也愿意向巴沙尔政权提供后勤支援和建议。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担忧的是,俄方可能采取的空中军事行动会干扰美国及其盟友正在叙境内进行的针对“伊斯兰国”的空袭。此外,俄军机或俄支持下的叙政府军还可能会打击美方支持的反政府武装。

  俄媒体评论认为,美国在叙利亚扶植反对派,甚至为“伊斯兰国”提供装备和训练及作战指导,其目的在于推翻巴沙尔政权。俄罗斯为叙政府军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是针对美国采取的反制措施。

  美国媒体分析指出,俄罗斯近期在叙利亚的行动是其派兵打击“伊斯兰国”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或在于修复与西方国家因乌克兰危机造成的裂痕,但俄方恐怕很难说服美国接受这一计划,而一旦俄在叙采取单边军事行动,将导致难以预料的后果。

  俄外长拉夫罗夫此前透露,俄将在联合国大会会议期间提出解决叙利亚问题的计划,其中包括建立反“伊斯兰国”联盟的倡议。俄媒体也透露,俄美双方商定在纽约联大会议期间继续讨论叙利亚局势。(完)(综合新华社记者温馨、周而捷、关建武报道)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打击伊斯兰国 美俄各有考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