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难民潮:欧美招来的人祸

2015年09月08日 21: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国际观察)难民潮:欧美招来的人祸

  新华社记者

  难民潮近来冲击欧洲多国,引发广泛关注。探究这场危机产生的根源,不难发现这与欧洲在西亚北非地区盲目追随美国的外交政策密切相关;而面对不断涌来的难民,欧洲各国相互推诿、协调乏力,欧洲社会正面临“自食恶果”的局面。

  难民如潮 应接不暇

  从地理上看,匈牙利等国成为了难民和偷渡客踏入欧盟的主要门户之一。

  受持续战乱威胁,今年来自叙利亚、阿富汗、巴基斯坦和非洲国家的难民取道巴尔干地区,“闯关越境”进入匈牙利的人数激增。

  截至目前,官方公布的涌入匈牙利的非法移民数量今年已超过16万,其中约15万人提交避难申请。不少非法入境者并未受到警方监控,他们已经或正尝试通过非正常途径前往西欧。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部分欧盟的“外围”国家自身实力有限,不愿甘当应对难民问题的“桥头堡”,加之不少难民的目标是前往德国等其他较富裕的西欧国家,因此这些国家对难民采取了比较忽视的态度,这也助长了难民入欧的“信心”。

  据德国内政部预测,今年全年可能会有80万难民涌入德国。目前德国各地政府机构普遍感到压力巨大,主要问题是难民审批过程复杂、处理难民申请的人力不够、难民临时安置场所数量有限等。

  难民涌入德国后,不少地方,特别是东部地区,接连发生极右分子在难民营外聚众闹事、攻击难民和焚烧政府计划安置难民的设施等事件。仅今年上半年,德国就发生了200余起破坏难民营的袭击事件。

  法国北部城市加来也成为难民聚集地之一。法国媒体从空中拍摄的照片显示,约3000名非法入境者在加来附近扎营,其中一些人试图闯入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或藏身于货运卡车,伺机偷渡到英国。

  自今年7月底以来,几乎每晚都有多达2000人次试图闯入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共有9名非法移民在通过隧道的过程中死亡。

  战乱与贫穷:难民潮的两大推手

  西亚北非地区的持续动荡造成大量难民无处安身,为躲避战火,他们只能被迫朝着相对安定的欧洲迁移。

  匈牙利科尔维努斯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教授、欧洲一体化和安全政策专家加利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次难民潮源自阿富汗、伊拉克及叙利亚等国的局势动荡,加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不断扩张,难民潮汹涌而至。

  加利克说:“美国当初对伊拉克和阿富汗进行干预,就是用新政权替代‘独裁’政权,推广‘民主’,但现在这被证实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作为美国的盟友,欧洲国家也参与其中,美国和欧洲(对难民问题)负有很大的责任。”

  以利比亚为例,法国分析人士指出,卡扎菲执政期间,利比亚曾与欧洲共同打击难民偷渡欧洲。但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粗暴干涉利比亚事务,导致该国局面千疮百孔,根本无法阻止来自非洲的难民通过利比亚进入欧洲。

  此外,欧洲难民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叙利亚。持续了4年多的冲突使叙利亚陷入深重的人道主义灾难。战乱摧毁了叙利亚平民的生命和家园,更销蚀了他们在这片土地上继续生活下去的信心。

  当前,叙基础设施损毁严重,水电供应等公共服务难以为继。即便在局势稍好的首都大马士革,普通家庭也面临着平均每天停电6到8个小时,为加油排队一两个小时的困境……“如何去欧洲”,现已成为叙利亚人私下里讨论最多的话题。既然留下来亦无希望,越来越多的叙利亚人孤注一掷,踏上了生死未卜的偷渡路。

  叙利亚资深媒体人穆恩尼斯说,一些西方国家从危机爆发之初“煽风点火”,为叙反对派武装提供经济、政治支持,导致叙局势不断恶化;但当他们现在受到叙利亚危机的外溢影响时,却相互推诿,这显示出他们对待叙利亚问题的虚伪和双重标准。

  再有,由于欧洲国家援助一些贫困地区的承诺迟迟未兑现,不少生计没有着落的民众不得不进入欧洲求生。

  据统计,在进入德国的难民中,约四成是逃避贫困的经济难民,主要原因是科索沃、阿尔巴尼亚以及撒哈拉以南少数非洲国家经济陷入停滞或增长乏力。

  德国《明镜》周刊文章指出,欧盟2005年宣布,到2015年要实现对外发展援助增加到占国内生产总值0.7%的目标,但实际上欧盟发展援助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多年来一直徘徊在0.4%左右,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发展援助2005年至2013年间还下降了约30%。

  分析人士指出,法国位于西欧核心地区,从那里前往英国和西欧其他国家十分方便。而法国作为前殖民大国,在历史上与很多非洲和中东国家有持久广泛的联系,法国有大量来自这些国家的合法移民,有些人在法国社会获得了良好发展。这些“榜样”也成为难民前往欧洲的驱动力。

  内部分歧大 危机难化解

  欧盟解决难民潮为何如此乏力?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各国在处理难民问题上“各打算盘”,过多考虑本国的难处与利益,难以形成合力。

  加利克认为,不是欧盟不想解决,而是因为难民问题属于内务与司法合作问题,但这并未写进《欧洲联盟条约》。要实现共同的难民政策,需要成员国把相关权力移交给欧盟,但谁也不愿意这么做。

  目前欧盟各国一个主要争议点是难民分摊问题。现有规定是,难民首次入境成员国负责完成难民审批手续,但因为难民大量涌入,希腊、意大利、匈牙利等前沿国家执行规定的压力过大,而一些国家干脆不执行,简单放行难民过境。

  为了避免大量难民涌入,德国、法国、英国三国内政部长联合呼吁在意大利、希腊和匈牙利建立由欧盟管控的难民登记中心就地解决问题。欧盟早些时候希望在临时安置难民方面采取根据各国经济实力、面积、人口、失业率等因素计算的配额制,但这遭到一些国家的反对。

  在法国,对于是否应该按“配额”接纳非法移民,政府和民众也是意见不一。法国媒体说,56%接受民意调查的法国人反对接纳非法移民。

  法国分析人士认为,难民太多,难免会干扰百姓生活,使法国国内排斥外来移民的极右势力抬头,这对执政党不利,因此法国执政集团应该从本党和本国利益出发做出决定。

  匈牙利认为,自己一直在按照与非法移民相关的欧盟法律履行欧盟成员国义务,对非法移民进行登记等,但希腊没有履行义务,导致大批非法移民取道马其顿、塞尔维亚进入匈牙利。大部分非法移民在匈牙利登记并提交避难申请后,没有等到审理程序结束便前往德国等国。匈牙利方面担心,西方国家可以根据有关规定将这些人遣送回匈牙利。

  欧洲被难民潮困扰,导致各国民族主义情绪和极右排外势力抬头,这对欧洲一体化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信号。面对接二连三的危机,欧洲各国不仅需要在经济、财政领域,还需要在外交和安全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协调。(完)(执笔记者:陈静、赵悦,参与记者:杨永前、郑斌、班玮、杨臻)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难民潮 人祸 法国 欧洲 欧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