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乡村教育梦 任重而道远

民进中央“2015·中国教师发展论坛”综述

拓宽教师培养渠道,提高乡村教师地位待遇

2015年09月09日 08:41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6月,国务院下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薄弱环节和短板在乡村,在中西部老少边穷岛等边远贫困地区。”8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为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改善教师待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使更多的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特别是到农村、边远地区从教,要让他们真正成为知识的授予者,人生的引路者,文明的传承者,道德的示范者”……乡村教育被国家、社会频繁提及,由此可见,补强农村教育既是促进教育公平的迫切要求,也是加快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的紧迫任务。

  在9月6日开幕的民进中央“2015·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界别专家、学者围绕“助推乡村‘好教师’发展”这一主题展开讨论。“谁来教山里的娃娃?谁把优秀的毕业生留到农村?”“很多教师20多年都解决不了编制,等来等去都已经倦怠,怎么还有耐心去好好教书?”“农村环境条件差,大学生支教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交通也不便利,怎么能吸引他们来?”“能不能给老师们提供免费体检、外出培训的机会?”……诸多实际存在的问题被与会人员一一抛出,大家普遍认为,发展乡村教育,教师是关键,必须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上,通过拓宽教师培养渠道,提高乡村教师地位待遇等措施,为乡村教育吸引人才,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流得动”。

  多措并举提高教师待遇

  “高考状元县”甘肃会宁2014年的教师离职潮依然令业界唏嘘。在本届论坛研讨会上,不少专家也对此阐述了看法,大家普遍认为教师待遇偏低是造成人才留不住的重要原因。“乡村教师尤其是小学教师的境遇不容乐观,可以说是’三无’群体——无住房、无补贴、无职称。”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农村实验中学特级教师冯振飞开门见山,他说离职的原因虽然各不一样,但都与待遇有关。冯振飞说,自己在农村多年的教学经历以及走访调研发现,乡村教育最薄弱最困难的群体为小学教师,很多乡村教育的应该对“贫困地区”做准确的界定,他建议对维持乡村教师低保低待遇地区实行“领导问责制”,明确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责任主体,同时依法制定切实可行的长效保障机制,向乡村教育尤其是小学教育采取倾斜政策,各市县可制定出高于省级补贴标准,超出部分由省市财政负担,做到待遇留人,管理留人。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姚炜指出,在义务教育经费整体有限的情况下,由于发展不平衡,乡村教师收入没有完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相应增长,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水平普遍偏低。“比如湖南不少地方,乡村教师一个月的工资是2000元钱,而当地农户请木工去家里做工一天要150块钱以上。建议出台乡村教师特岗津贴制度,根据乡村教师任教所在地的贫困程度以及教师在乡村学校的任教年限,确定津贴的档次,加大力度,越在边远地区从教津贴应该越高。若能在现有教师基本工资收入2000多元的基础上再提高1000元左右,可在相当程度上吸引与留住更多乡村教师。”

  四川省政协委员、民进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唐顺发在去年4月到凉山州调研时发现,教师的安居问题堪忧。“教师宿舍是由旧的教学楼改造的,有26间寝室,十多位教师住一间,最多的一间住进十五六个老师。”他建议优先考虑乡村教师的安居问题,在落实廉租房制度上将乡村教师从所有群体中区分出来单独对待,为他们提供平价安置房,同时为边远教师提供住房专项补贴,如果夫妻双方都是乡村教师,则增加一些特殊政策保证住房。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进中央 教师 乡村 教育 培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