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审计署去年审计1361个单位 挽回避免损失3090亿

2015年09月09日 10: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审计署去年审计1361个单位 挽回避免损失3090亿

  摘要:2014年,审计署审计(调查)单位1361个,通过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直接促进财政增收节支、资金拨付到位、挽回(避免)损失等可用货币计量的审计工作成果3090.17亿元。

 

  中新网9月9日电 据审计署网站消息,审计署今日发布2014年度审计署绩效报告,审计署政策研究室主要负责人介绍,2014年,审计署审计(调查)单位1361个,通过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直接促进财政增收节支、资金拨付到位、挽回(避免)损失等可用货币计量的审计工作成果3090.17亿元。

  审计署今日发布了2014年度审计署绩效报告,围绕此次绩效报告的相关情况,审计署政策研究室主要负责人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审计署自2011年开始编制绩效报告以来,今年已经是第5个年头,您能否介绍一下编制绩效报告时遵循了哪些原则?

  答: 近些年,我们在审计工作中大力推行绩效审计,推动有关部门和单位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加强自身的绩效建设。其中每年编制审计署绩效报告就是一项重要措施。在绩效报告的编制中,我们始终把握了两条基本原则:

  一是注重切合审计工作实际。目前,世界很多国家的审计机关都在编制和发布年度绩效报告,但还没有形成一套完全成熟的通用的评价指标体系,每个国家在评价时都有所侧重,注重突出反映本国审计机关的主要工作。因此,我们在编制审计署绩效报告时,从我署工作实际出发,借鉴国外的主要做法,坚持可以通过量化评价的首先选择量化指标,能够通过多个指标评价的尽量选择多个指标,力求实事求是地反映我署的工作绩效。同时,注意保持年度间评价指标口径的一致性,便于社会公众比较分析。

  二是注重全面客观地反映情况。我署每年的工作重点会有所不同,一些常规的审计项目每年都在变化。根据每年工作情况的变化,我们在每年的绩效报告中既突出反映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也反映常规工作的创新做法,力求做到不留遗漏,不做取舍,全方位展现审计工作,让社会公众更加全面地了解审计工作,也促进我署进一步提高工作绩效水平。同时,根据工作需要,我们会在绩效报告中对一些年度重点审计项目或社会关注的热点审计项目进行重点分析,以回应社会关切。

  审计署的工作绩效主要通过哪些指标反映出来?

  答: 这些年,我署注重站在推进和完善国家治理的角度部署和开展工作,始终坚持“两手抓”,一方面着力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另一方面,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因此,我署的工作绩效,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可用货币计量的审计成果。也就是审计工作中产生的能用货币计量的成果。主要是通过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促进增收节支金额,包括追回资金、挽回(避免)损失、核减投资(结算)额、盘活存量资金、促进归还原渠道资金等量化指标来评价。

  二是不可用货币计量的审计成果。也就是审计工作中产生的不能用货币计量的成果。如,提交的审计信息、审计报告和审计专题报告、综合性报告,提出的审计建议以及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为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提供了重要参考;发布的审计结果公告、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事项,促进了民主法治建设和反腐倡廉;完成联合国审计项目和国外贷援款公证审计项目等,扩大了审计的国际影响;加强审计法治建设、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理论建设和文化建设等自身建设,保证了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等等。这些成效难以直接通过货币计量,也是审计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

  从绩效评价结果看,2014年度审计署可用货币计量的审计成果请您介绍一下?

  答: 2014年,审计署审计(调查)单位1361个,审计业务工作量541 762人•天。通过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直接促进财政增收节支、资金拨付到位、挽回(避免)损失等可用货币计量的审计工作成果3090.17亿元。与此同时,审计署财政拨款支出共12.07亿元。比较两方面数字,投入产出比为1:256,也就是审计每花1元财政资金,可为国家带来增收节支等经济效益256元;按审计署实际人数计算,人均审计成果为9274万元。

  2014年度审计署不可用货币计量的审计成果怎么样?

  答: 2014年,审计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的不可用货币计量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在促进深化改革、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作用。一是推动有关方面加强管理和完善制度。2014年,审计署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1473条;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制定整改措施2026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865项。二是为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及单位提供信息和参考。其中:向国务院上报重要审计信息和综合报告202份,向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有关单位提供各类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342份、信息简报1084篇。三是做好审计结果公告及政务信息的公开工作,向社会发布审计结果公告23份,主动公开其他相关审计信息1万多条,依法受理并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82例。

  (二)在促进反腐倡廉、打击经济犯罪和维护财经秩序方面的作用。一是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事项。2014年,审计署向司法、纪检和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事项423件,涉及责任人员1976人。二是及时跟踪移送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事项的处理结果,审计署公告了由有关部门和单位办结的94起问题和事项的结果,发挥了审计的震慑力。

  (三)在开展国际合作交流、提升中国审计的国际影响力方面的作用。一是以世界审计组织和联合国审计为重要平台开展国际交流活动。2014年,是中国审计署担任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主席国的第二年,参加了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第66次会议、亚洲审计组织理事会第47次会议等多个重大国际会议,参与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议程研究工作,致力于制定世界审计组织新的战略规划,加强与世界审计组织外部捐助机构的联系,密切关注新兴和紧急事项对审计工作的影响,积极推动《北京宣言》的宣传,进一步提高了中国审计的影响力。二是积极推进双边交流,完善多层次交流机制,与欧洲、亚洲、非洲等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和相关机构的交往日趋紧密。举办或参加了中美、中俄、中印等多个双边研讨活动。三是加强对欠发达地区审计机关的援助。利用国家外援资金和自有外事经费,在审计干部教育学院举办了第三届南太平洋地区最高审计机关高级审计研讨班,来自南太地区9国最高审计机关的审计长或其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班。至此,我署对该地区审计援助的覆盖已超过80%。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审计署 审计1361个单位 损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