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传承爱国主义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15年09月09日 15:3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北京讯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现实意义是什么?如何看待国民党在正面战场发挥的作用?阅兵日前夕,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在围绕相关议题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旨在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共识、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维护二战后确立的世界和平秩序。

  作为由原来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一些爱国人士创建的政党,民革始终把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作为参政党的职责,此前也曾提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等建议,去年又进一步提案建议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郑建邦表示,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伟大的抗日战争启示我们:一是中华民族要团结,70年前,如果我们不团结就要亡国,国共合作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治基础;二是要发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爱国主义精神;三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成果上,要维持世界和平安定的基本框架。

  9月3日的阅兵仪式中,国共两党抗战老兵将共同组成方队接受检阅。在去年民革中央提交全国政协大会的提案中,也特别提到建议为国共两党抗战老兵颁授勋章。对此,郑建邦表示,过去的抗战纪念活动,就邀请过国民党抗战老兵。十年后的今天,邀请范围更广泛,还有国共抗战老兵组成的方队。此次国共抗战老兵共同受阅,进一步体现了抗日战争是在国共合作基础上的全民族抗战、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抗战、是中华民族整体的抗战,我们同时向全世界昭示这一点,这对促进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振奋中华民族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针对网络上“共产党游而不击”、“国民党真投降假抗战”的声音,郑建邦认为,“这还是延续过去的冷战思维和极左思维,都是很偏激的”。中国共产党对过去这场战争的总体看法和评价,从来没有去否定国民党正面战场的作用。“今天我们一定要摒弃党派之间的成见,站在全民族的立场,心平气和、实事求是地看待这些历史问题。”郑建邦说。

  在接受采访时,郑建邦还指出,传承爱国主义不能讲空话、唱高调,不仅要成为共识,内化于心,还要外化为每个国民具体的行动。“爱国主义落到实处,得着眼于中华民族的大团结,还要有一种牺牲奉献的精神”。他还以杨靖宇烈士的事迹为例,说明奉献精神的重要性。“宁肯牺牲自己,也为这个国家和民族赢得尊严,这是70多年前的精神。70年后,我们过上和平生活了,大家还愿不愿意牺牲?愿不愿意奉献自己?值得我们每个人问问自己。”郑建邦说。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郑建邦 抗战 民革中央 爱国主义 胜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