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拔除大运河畔最后一颗“钉子”

2015年09月09日 16:55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5-09-04zx1701_P_1_372_1902_1004_2335

  1943年,日军对晋察冀边区进行秋季“扫荡”时,民兵埋设地雷,打击敌人。  新华社发

  “新四军和老百姓,咱们是一家人。血肉紧相连,鱼水不能分。万众一心团结紧,把东洋鬼子全杀尽!”……1940年,我的公公、当年仅16岁的袁俊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次年参加了陈毅领导下的新四军,任新四军一师三旅七团六连指导员,对日、伪顽军展开了一系列浴血战斗,虽九死一生,但志比钢坚。

  1944年底,日本侵略军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进行着垂死挣扎。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以粟裕为司令员、谭震林为政委的苏浙军区。公公所在部队改编为苏浙军区第三纵队第七支队。整编后不久,夜渡长江进至苏、浙、皖交界的广德以南地区,建立前进阵地。

  进入新区后,部队的粮食供应极端困难,干部战士不少人由于缺乏营养患了夜盲症。为了解决给养等问题,刚从连指导员调到团政治处当民运股长不久的公公,又被委派到可能会成为重要战场的孝丰北区当区长。公公仅带领两名干事和配属的分队,一方面向新区的老百姓宣传我党我军的政策,揭露敌人残害百姓的罪恶,一方面发动群众,动员组织民夫、搞粮食、弄枪支弹药。有一次,公公得到线索,组织人顺藤摸瓜,终于在深山里的一个小村子挖出了国民党撤退时埋藏的20多支枪和3万多发子弹,又带人连夜送到前线。在纵队司令部,司令员陶勇看到送来的武器弹药,高兴地把桌子一拍:“你这个区长当得不错嘛!”

  后来,公公又回到了一线部队,参加了对江苏高邮日寇顽军的最后一仗。

  高邮是京杭大运河上的重要枢纽。距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已经过去4个月,我军也曾多次通牒,但城内的日伪军依然置之不理。解放区军民同仇敌忾,决心拔了这颗“钉子”。

  1945年12月19日深夜,朔风如刀,寒气逼人。公公所在的连队奉命沿运河大堤向南,对高邮城外围土城负隅顽抗的6000余名日、伪顽军发起攻击。公公曾经向我们讲述了惊心动魄的战斗经历:“我们七连是红军连队,一向有‘小老虎’的美名。我们不但要顶住鬼子的出击,还要活捉鬼子。”战至下午2时许,鬼子又用机枪、掷弹筒和九二步兵炮对我阵地进行猛烈打击,摆出向我冲锋的架势。我军虽有伤亡,然而愈战愈勇,没有一个畏缩。猛烈枪炮声中,公公在阵地上奔跑,组织部队,命令大家准备反击。孰料,鬼子用枪炮猛打一阵之后,开始向城里退却。我军看准了这一有利时机,跃出工事。没想到,敌人一枪击中公公的大腿,血流如注。公公没有立即下火线,忍着锥心的疼痛继续鼓励战友们向鬼子追击,直抵高邮城下。鬼子紧闭城门,再也没敢打出击。数日后,高邮城的鬼子们在我军的猛烈打击下,举手投降。

  当时公公正躺在淮安城里纵队后方医院的病床上。战友们告诉他,从高邮城押来的大批日军战俘,排着凌乱的队伍,去陇海铁路集中,从连云港乘船回国。有的战俘,竟用一双新皮鞋向卖香烟的小贩换一包香烟。听到昔日穷凶极恶、武装到牙齿的日本侵略者今日潦倒至此,公公由衷地笑了。

  (作者为民盟中央妇委会委员)

 

 

编辑:曾珂

关键词:我家的抗战 抗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