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抗日我何惜此头?

2015年09月09日 17:00 | 作者:郑吉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5-09-04zx1801_P_1_1097_321_1544_656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我外祖父吉鸿昌烈士诞辰120周年。

  外祖父1895年出生在河南省扶沟县吕潭镇的一个贫苦农家。1913年入冯玉祥部,因骁勇善战,屡立战功,从士兵递升至军长。因对“围剿”红军态度消极,1931年8月,外祖父被蒋介石解除兵权,强令出国“考察”。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外祖父在海外“考察”沿途多次发表抗日演说,呼吁海外华人团结奋起,抵御外侮,坚决抗日,呼吁国际社会声援中国。1932年1月,在“一·二八”抗战炮声中,外祖父回到祖国,他联络发动旧部,为抗击日本侵略奔走呼号。1932年秋,外祖父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5月,在中共北方组织的帮助和推动下,以冯玉祥为总司令的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在张家口建立,外祖父任第二军军长、北路军前敌总指挥兼察哈尔警备司令。随即率部进攻察北日伪军,连克康保、宝昌、沽源等地,同盟军的声威由此大振。

  7月4日,同盟军分路发动对重镇多伦的进攻,经两天三夜激战,胜利占领多伦城的外围据点。10日晚,外祖父亲率敢死队,脱去上衣,持枪挥刀,连续三次攻城,均未成功,同盟军伤亡200余人。11日夜,外祖父选派精兵40人,扮作商贩潜入多伦城内。12日晨1时,外祖父利用黑夜做掩护,再次组织强攻,提前潜入城内的士兵鸣枪响应。同盟军从北、西、南三面攻入城内,经3个小时的激烈巷战,沦陷70多天的重镇多伦,终于光复。这是自“九一八事变”以后,中国军队首次从侵华日军手中收复被占土地。然而由于蒋介石政府的“攘外必先安内”政策,抗日同盟军受到国民党军队和日军的两面夹击。外祖父率部战至10月中旬,弹尽粮绝而失败。

  察哈尔抗战失败后,外祖父回到天津继续从事抗日活动,组织建立了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秘密印刷《民族战旗》刊物,积极宣传抗日,并联络各方力量,准备重组抗日武装。1934年11月9日,外祖父遭国民党特务暗杀受伤而被捕。1934年11月24日,是外祖父殉难的日子。刑场上,外祖父用树枝作笔,以大地为纸,写下了气壮山河的就义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行刑时,他对刽子手厉声说道:“我为抗日而死,不能跪下挨枪,给我拿把椅子来,我得坐着死!”他又对两腿发抖的刽子手怒目而视,说:“我为抗日而死,死得光明正大,不能背后挨枪,你在我眼前开枪吧!我要亲眼看着敌人的子弹是怎样打死我的!”

  外祖父用一生的行动诠释着他自己的信条:“我是中国人”的民族气节;“公正纯洁,为做事而做官”的为民情怀。他宁可战死沙场也不做亡国奴的战斗精神,会教育和影响着一代代后人。

  (作者系吉鸿昌外孙女,天津市政协委员,北京军区天津疗养院副院长)

 

编辑:曾珂

关键词:我家的抗战 抗战 吉鸿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