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转战千里的桂军老兵

2015年09月09日 17:04 | 作者:潘康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的祖父潘安澜,广西容县杨梅红石村人,1929年在南宁军校毕业后,在桂系31军135师404团1营,历任排、连、营长等职务。当时,营长可以带家属,我祖母和父亲也随军驻贵港。

  1937年夏的一天中午,祖父潘安澜从师部开会回来,说明天部队就要开赴抗日前线,要求祖母下午带父亲回容县老家。而后祖父也率部开拔。此后他辗转多个战场,参加了徐州会战、昆仑关战役等重要战斗。

  1938年1月,135师开赴津浦南段,在安徽滁县明光镇一带布防。部队经过距明光镇约几里路的一个村庄时,发觉村庄很静,进到村庄一看,大家都被眼前的境况震惊了:村庄刚遭日寇血洗不久,晒谷场上全是尸体,满地的鲜血还没干。士兵们摩拳擦掌要为乡亲报仇。师长觉得士兵斗志正旺,做出了一鼓作气拿下明光镇的决定。祖父潘安澜所在的404团担任主攻,激战了三个多小时,攻下了明光镇。不到一个小时,日寇组织反扑,直到天黑才停止进攻。部队在明光镇和日寇展开了一个月左右的拉锯作战,阵地几次易手。这次拉锯战日寇死了2000多人,我方也牺牲了1000多士兵。

  1938年3月,我祖父所在部队完成明光镇阻击战后,作为增援部队,奉命开往台儿庄,协助淮北兵团及48军在台儿庄与日寇决战,经过十多天的激烈战斗,取得了台儿庄大捷。

  在战后撤退中,祖父所在部队担任阻击掩护任务。404团1营200多人,经过激烈的战斗后只剩下60多名士兵。在最后的突围中,祖父右小腿被两颗子弹击中。60多人突围出来的只有10多个。

  1939年,祖父出院后返回南宁军部报到。因作战有功,擢升为135师404团上校团长。1939年12月,以杜聿明将军率军主攻的昆仑关大战打响,祖父率部奉命在高峰助攻,并负责阻击从北海登陆增援的日军。12月中旬的一天,布防在崇左县附近担任阻击任务的404团和另外两个团与增援的日军相遇,展开了激烈的阻击战,击退了日寇无数次进攻,战斗非常惨烈。403团姓曹的团长见状,未奉师部命令就撤出阵地,而祖父率领的404团拼死抵挡日寇的进攻。待到402团奉命赶过来支援时,404团的已牺牲过半。军队撤返南宁后,擅自撤出阵地的403团团长被军事法庭审判就地枪决。

  内战爆发后,祖父借口腿伤经常作痛,行动不便,要求解甲归田,于1946年11月回到容县老家居住,直到1954年病逝。

  (作者系广西梧州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主任)

 

 

编辑:曾珂

关键词:我家的抗战 抗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