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我家的抗战:百灵庙痛歼“羊”鬼子

2015年09月09日 17:09 | 作者:孙清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5-09-04zx1801_P_1_1843_2228_2064_2530

  孙兰峰将军

 

  我的祖父孙兰峰,1895年生于山东滕州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祖父18岁开始戎马生涯,先在阎锡山部,后追随傅作义,因骁勇善战,祖父逐渐从普通士兵成长为军长、兵团司令,直至成为一名抗日名将。在傅作义部以“勇冠三军”著称,人称“傅作义的两只虎”(董其武和孙兰峰)。

  绥远抗战从1936年11月12日开始,到12月19日结束,其中尤以百灵庙战役影响最大,而祖父是此次战役的前线指挥员。百灵庙,位于绥远北部,当时庙内驻有日本特务机关,四周防御工事完备牢固,布防日伪军3000余人,蒙奸德王甘为傀儡,助纣为虐。11月18日红格尔图大捷后,傅作义决定乘胜追击,先发制敌,立刻与祖父等各级指挥官商讨战略部署。

  攻打百灵庙以奇袭制胜。11月23日,各部队采取了严密伪装,行军时车、马、人统统披上白布,借绥北的茫茫白雪作掩护,向百灵庙前进。晚上赶到百灵庙附近后,事先设置的标志找不到了!此时,忽然有人发现一块牛粪,根据事先侦察敌情积累的经验,祖父立刻判断出正确的方位,很快带队潜伏在百灵庙附近的环山中。

  24日凌晨,祖父一声令下,战斗开始了,战士们如天降神兵,把敌人打得措手不及。24日上午8时,战斗结束:毙敌300,俘敌400,伤敌600,缴获无数枪支弹药,百灵庙光复!

  日本侵略者不甘心苦心经营的重要政治军事基地就这样被夺走。数日后,在得知留守百灵庙的仅有一个营后,12月2日晚,日本特务机关长胜岛角芳率4000余名骑兵,百余辆汽车向百灵庙赶来,妄图做垂死挣扎。祖父得知消息后,立刻率部驻防百灵庙。是夜,狂风暴雪,天气恶劣,祖父不但没有放松警惕,反而加强警卫,向百灵庙附近增派了多路警戒哨,定时打电话了解情况……突然前方哨兵报告:距庙2000多米的西山坡地上好像有一大群羊缓缓走来。祖父心中顿时警铃大作:不对,这群羊太诡异,牧民不会这么早出来放羊,更不会在暴风雪中把羊赶出来,很可能是敌人反穿羊皮袄,假扮羊,真反扑!祖父立刻下达命令:进入阵地,向“羊群”射击!胜岛角芳发现偷袭败露,令部下开火猛烈反击,双方处于激战中。

  此时,祖父灵机一动,抽调部分部队反穿皮袄扮成羊,悄悄绕到敌军后面,敌军以为是自己人,根本没设防,就这样,祖父率部前后夹击,打得敌军落花流水,惨败逃窜,取得了歼敌500余人,俘敌200余人的大捷!

  百灵庙大捷引起了中外人士的瞩目,各大报纸、电台纷纷报道,祖父被国民政府授以宝鼎勋章。中共中央和毛主席发来贺电称“绥远抗战为全国抗战之先声”。上海明星电影制片厂到绥远拍摄百灵庙抗战纪录片,祖父成了傅部第一个上了电影的将军。(作者系呼和浩特市政协副主席)

 

编辑:曾珂

关键词:我家的抗战 抗战 百灵庙 孙兰峰将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