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阿博览会助推双方务实合作

2015年09月09日 20: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10日,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将在宁夏银川开幕。在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近年来中阿各领域合作有了很大发展,本届博览会将成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又一见证。

  此次博览会契合“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以“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为主题,邀请阿拉伯国家政界、商界要人出席,服务于中阿合作共赢大局。在此大背景下,中阿务实合作将迎来更为广阔的空间和崭新的机遇。

  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因为丝绸之路相知相交,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阿拉伯世界地处“一带一路”的西端交会点,历史上,陆上和海上两条丝路商道就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往来的重要通道,为推动双方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如今,中方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得到沿线广大阿拉伯国家的积极响应。

  中阿双方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具有很大潜力,前景广阔。目前,许多阿拉伯国家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更新升级势在必行。在这一领域,中国积攒了较为成熟的经验,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完全可以和这些国家在资金、技术等方面进行有效对接。

  在这方面,约旦已经开始行动。它正与周边国家商讨陆续展开一些较大的工程项目,比如建设连接约旦与伊拉克巴士拉地区的输油管道、连接约旦与周边国家并延伸至南部欧洲的高铁等,这些项目都可以成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组成部分。

  不久前,一些中东国家也在第一时间加入了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个新兴的多边开发机构也一定能持续助力阿拉伯国家走上以发展促和平的道路。

  此外,在推动以新能源为驱动的新型绿色发展方式、建设现代企业、发展和开放金融市场等方面,阿拉伯国家都可以通过加强与中方的合作汲取经验。

  目前,中国已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阿拉伯国家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地、第七大贸易伙伴、重要的工程承包及海外投资市场。巩固发展中阿合作的良好势头,中阿博览会这个平台将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本届博览会将聚焦贸易、农业、卫生、网络、旅游、技术转移等合作领域,安排网上丝绸之路暨云计算技术和应用展、高新技术设备展等活动。博览会还有望见证60余个重大项目协议的签署。

  中国领导人多次强调,中国同阿拉伯国家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古老的丝绸之路很早就把双方联系在一起,彼此是相互尊重、相互认同、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一带一路”倡议为进一步深化中阿友好合作打下坚实基础,是引领中阿关系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只要中阿双方共同携手努力,多打造和借助中阿博览会这样的交流平台,深化合作,做好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建设这篇大文章,双方人民就一定能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中阿关系也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 一带一路 中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