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别让乡村教师只靠“爱”坚守

民进中央助推农村教育发展 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

改革职称评定方式,适当对乡村教师放宽论文、学历等要求

2015年09月10日 08:43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别让乡村教师只靠“爱”坚守———民进中央推动农村教育发展记事

  我国有一半以上的学龄儿童在农村。农村基础教育的发展质量,很大程度上关系着国家整体教育质量和发展水平。因此,农村教育既是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又是关乎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

  近年来,党和政府加大了农村教育的投入力度和师资配备,我国农村教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我国城乡之间以及东西部乡村之间基础教育的非均衡问题比较突出。跟城市教师相比,边远山区和贫困地区农村教师的工作条件简陋、生活环境艰苦、健康状况堪忧、学习深造机会偏少、教学理念和能力都有待更新和提高。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活的乡村教育要有活的乡村教师。”虽然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仍有大批乡村教师数十年如一日,坚守着一生挚爱的三尺讲台,用心血和汗水铺垫着农村孩子成长成才之路。虽然这些乡村教师发自灵魂深处的对农村教育的热爱与忠诚令人动容,“但要让乡村教师‘活’起来,需要国家建立相应的政策制度,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努力,给乡村教师更多的精神关怀、更多的温暖、更多的力量。”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说。

  从在全国两会期间进行大会发言到提交提案,从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到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民进中央一直在为乡村教师奔走建言,他们提出的多项意见建议,已经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重视、采纳。

  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

  我国有农村义务教育学校158798所,在校学生4031万——这背后是近280万普通农村教师在维系着农村的基本教育,编织着农村孩子绚丽多彩的梦。

  民进中央多次组织会员、专家到老少边穷岛地区考察调研乡村教师的工作和生活现状。民进中央调研了解到,乡村教师工资水平低,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等缴纳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同时,安置房、周转房等配套设施建设难以满足需求,住房困难成为普遍问题。此外,职称评定的种种限制又让年龄大、教龄长的教师失去晋升资格,伤害了大批默默奉献的农村教师。

  “今日农村教师较之以往的年代,经受着更大的冲击、诱惑、艰难和挑战,他们渴望更广的发展平台、希望改变下一代的命运和拥有更好的生活。‘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精神境界已不足以支撑他们留在农村。要改变农村教师严重流失的现状,亟须国家政策的关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大会发言中表示。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民进中央 农村教育 乡村教师 编制 待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