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十三五”期间: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突破口

———访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

2015年09月10日 08: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三五”规划期间,应以“一带一路”战略为突破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我国中西部地区和沿边地区对外开放,优化我国对外开放格局,全面提升我国改革开放水平,推动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创新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迅速,进出口总额居全球第一位。我国利用外资连续21年居发展中国家第一位,对外投资居世界第三位,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贸易国,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

  但我国地区发展还不平衡。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中西部地区仅占全国约14%的进出口、17%的外资、22%的对外投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征程。

  那么,在“十三五”期间,应如何以“一带一路”战略为重要抓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在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还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十三五’规划期间,应以‘一带一路’战略为突破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我国中西部地区和沿边地区对外开放,优化我国对外开放格局,全面提升我国改革开放水平,推动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创新发展。”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蔡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基础良好

  据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是目前全球贸易和跨境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在蔡玲看来,我国在“十三五”期间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具备一些良好基础和机遇。首先,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潜力大。蔡玲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较落后、发展空间较大。而我国开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较强。从调研情况看,我国部分工程类企业的业务收入过半来自海外,它们多数从事基建、铁路、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资,业务地点也多集中在东南亚、中亚等一些归属“一带一路”沿线的地区。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在沿线国家承包工程营业额占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的一半。

  其次,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初见成效。蔡玲介绍说,2013年8月,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成为全国首个“境内关外”离岸人民币创新金融业务试点区。而随着人民币跨境结算量的增加,一些境外银行开始进入新疆地区。无独有偶,2014年以来中国发起成立了丝路基金;中国主导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些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成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重要基础。

  而内外部自贸区建设步伐加快也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推力。“要发展沿线港口经济区,自贸区就是‘一带一路’内外联动的抓手。”蔡玲对记者说。一方面,国内初步形成上海、天津、广东、福建“1+3”格局,在投资、贸易、知识产权等领域探索对接国际高标准规则体系;另一方面,与更多的沿线国家探讨建设自贸区,如中国—东盟自贸区等,以双边、多边、次区域经济合作,推动“十三五”期间“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形成立足区域、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困难仍在

  “从基层调研反映的情况看,‘十三五’期间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还需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蔡玲说。这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方面是各自为阵,尚未形成合力。她举例说,以通欧铁路为例,目前不少中西部省份开通了通欧铁路,但有的回程往往放空,一些地方列车利用率有待提高。此外,各省市为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抢占发展先机,在今年地方政府报告均提出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功能定位,而在地方“十三五”规划中也极有可能出现“一带一路”区域功能定位趋同的现象,如“核心区”“战略支点”等。另一方面区域合作基础条件需要进一步改善,如对中亚、欧洲的通关和贸易便利还需要改善。

  而在谈到作为践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时,蔡玲说,目前我国工程企业在外承接基建项目,大多采用EPC模式(工程总承包),在建设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在资金来源上,工程企业十分依赖银行贷款,特别是国内开发性贷款。主要银行贷款形式有国内的两优贷款、出口信贷、卖方信贷等形式。为了减缓工程风险,银行一般需要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出具保函,有的开发性贷款也是如此。这样一来,国内融资成本相对于国际金融市场偏高,算一算,有时人民币贷款成本高于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2%~3%的年化利率。企业往往会倾向于在国际市场融资。但是受到多种监管限制,发债规模、便利性和利率往往又不能满足其要求。许多企业“走出去”后较难获得后续发展资金,直接制约了对外投资企业的发展规模,影响了企业的投资效益。尤其是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由于不具备担保条件和信用评级不够,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支持。鉴于此,蔡玲强调说,企业“走出去”面临着融资渠道不畅的困难和难题亟须尽快解决,这样才能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当然,国际化人才缺乏和国际业务经验不足也是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又一难题。蔡玲认为,境外投资与国内投资项目相比将面临更多的政治、经营和法律风险。特别是对于多数民营企业来说,缺乏熟悉东道国投资环境、语言和国际业务规则的专业人才,制约企业对外投资发展。

  同时,由于国内法律、投资、信息咨询等中介机构匮乏,中资企业无法有效的开展境外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多数企业往往根据国内的经营经验开展对外投资,导致项目成功率较低。企业获取投资项目一般依赖私人关系推介,缺乏对投资国政治、经济和市场的整体判断,实地考察和项目前期论证不够,也导致了项目成功率不高。蔡玲强调说,国内“走出去”中介服务体系目前发展缓慢,有待加强。

  以新思路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战略

  “一带一路”战略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同时也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面临新背景、新情况、新挑战,在“十三五”期间,推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需要有新思路才能更有利于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蔡玲认为,以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联通和民心相通“五通”为取向,以构建开放性经济新体制为目标,破除制约开放发展的制度性障碍,不断提升合作水平,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从国家和政府层面来说,蔡玲建议应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协调机制。从国家层面统一规划,提出具有系统性、长期性和前瞻性的“一带一路”中长期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整合资源,建立地方协调机制。避免地方“十三五”规划中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出现区域功能定位趋同、同质化无序竞争和恶性竞争。其次,要搭建平台,更好地发挥政府主导的作用。加强政府间磋商与谈判。同时积极引导,保障投资安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政治及文化具有多样性的特点,为了规避投资风险,可采取分段推进的方式,成熟一段推进一段。”

  可以说,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但蔡玲强调,“一带一路”建设要充分体现企业的主体地位。她认为,企业的微观机制更为灵活、更有效率,项目的具体选择是企业行为而不是政府行为,项目的具体谈判是企业谈判而不是政府谈判。“一带一路”建设应从实处、细处、小处入手,以企业为主体,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的作用,化解沿线国家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可能产生的疑虑与抵制。

  而为了帮助企业顺利“走出去”,金融改革创新势在必行。“现代金融的鲜明特点是形成利益共同体。所以一方面要推动中资金融机构走出去,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同时推动亚洲债券市场开放和发展,设立和发挥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作用;加强双边金融监管合作,构建金融风险预警体系;还要谋划和布局人民币离岸市场新格局。”蔡玲说。目前人民币离岸市场主要集中在中国香港、新加坡等东亚地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将推动沿线地区对人民币离岸市场的需求。

  蔡玲最后说,要鼓励中介机构“走出去”,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中介机构资格互认领域开放和合作。通过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来实现国家之间的优惠政策与地区经济环境的有机融合。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一带一路 十三五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