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积极构建现代化的交通、消防安全管理体系

上海松江区政协召开四届第69次主席(扩大)会议

2015年09月10日 09:53 | 来源:上海市政协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围绕“积极构建现代化的交通、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开展专题议政

  8月26日下午,松江区政协召开四届第69次主席(扩大)会议,与会人员围绕“积极构建现代化的交通、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开展专题议政。区政协主席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副主席刘健,秘书长周永彪,专职常委王莉萍、高富林、朱维民、潘锡弟出席会议。副区长、公安松江分局局长邢铁军,公安松江分局政委王奇以及相关副局长,区府办、区发改委、区建管委、区交通委、区安监局、区民政局、区文广局、区城管执法局、岳阳街道、交警支队、消防支队领导应邀参加会议。部分常委代表和民主党派委员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王奇政委关于我区积极构建现代化的交通、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基本情况的介绍。我区交通、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交通死亡事故、火灾事故均呈逐年下降趋势,但是与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比,与打造宜居乐业现代化新松江的目标相比,与严峻复杂的安全形势相比,当前的管理体系还需要不断完善。王奇还客观分析了当前交通、消防安全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下阶段工作的构想和建议。

  区建管委、区交通委、区文广局等单位结合各自部门工作,提出了交通和消防安全管理方面的工作难点和意见建议。与会政协委员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现场互动,并围绕如何构建现代化的交通、消防安全管理体系积极建言献策。

  刘健副主席认为,交通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涉及多个部门,涉及方方面面,必须明确归属部门,细化工作职责,真正将工作落实到各单位,进而各司其责、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共同促进工作深入开展。

  朱维民主任建议,要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将产城融合作为城市安全运行的先导,重点引进耗能小、污染低、安全性高的新兴产业和智力密集型产业,缓解城市人口和交通压力,真正做到产城融合,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整合各类数据资源,打造城市综合应急数据平台,将信息共享作为城市安全运行的基础,为城市安全运行和突发事件提供统一、安全、及时的信息传输通道。要着力提升政府部门的管理服务水平,将管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城市安全运行的保障。

  李迅常委建议,构建现代化的交通、消防安全管理体系要有科学的顶层设计,可以通过对外聘请专家,对内加强相关专业干部培养等方法做好系统规划。要有文化创安的大格局思想,从教育入手,从小灌输交通、消防方面的知识,让安全意识在思想深处扎根。要形成人人参加、大家来做的良好局面,尽可能地吸纳社会多方资源和力量参与安全建设工作,尽可能地搭建军民融合式的救援体系,提高整体应急救援水平。

  孔林德常委建议,随着松江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不断集聚、车辆持续扩容,交通和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一定程度上滞后于城市发展,其中既有历史欠账原因,也有城市规划、文明意识薄弱等方面的原因,在“十三五”规划中,要进一步突出预见性和前瞻性,不断完善设施,提高管理水平。在交通管理中,可以通过绿化带的合理安排,信号灯的科学设置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道路通行的效能。

  王志坚常委建议,要建立健全城市运行安全管理工作社会化运行机制和责任体系,理性建设城市,做到城市规模、功能与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发展。要密切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交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必须进一步打破壁垒,实现部门之间的良性合作机制。要加强队伍建设,特别是提升在突发事件处置、文明执法等方面的能力水平。

  邢铁军副区长表示,区政协以协商民主专题会议的形式,专题听取并研究交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既体现了交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在城市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更是政协对交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邢区长感谢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表示将进一步梳理、研究和借鉴吸收。他还介绍了公安下阶段将从以下五方面入手,加强交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坚持问题管理。深入查摆当前交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落实针对性整改措施。二是加强前段管理。要前移管理端口,强化前端管理,从源头上提升交通、消防安全管理的效能。三是实施综合管理。一方面强化统筹,主动将交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创新工作的大局之中,另一方面要依托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消防安全委员会等平台,加强定期会商研究、强化日常联动执法。四是严格依法管理。将坚持依法严管的理念,严管严查严处各类交通、消防违法行为。五是强化应急管理。要不断加强工作预案、强化实战演练和强化经验总结,提高对应急事件的应变能力和处置水平。

  居洁主席指出,公共安全是社会安定、社会秩序良好的重要体现,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交通、消防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方面,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大家建言献策的基础上,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高,要突出问题导向,务必增强做好交通和消防安全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要贯彻落实好“三个最严”,以最严的标准查找问题、赌赛漏洞,以最严的要求加强执法、落实责任,以最严的措施落实整改、加强管理,确保我区交通和消防安全工作可控、可管。二是各方职责要更明确,要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加强对交通和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配合。交通和消防安全工作涉及多个部门,牵头单位要大胆主动作为,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也要积极配合,共同推进。三是隐患排查要再到位,要切实摸清底数,坚决把交通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把问题找准,并以问题为牵引,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才能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四是要主体意识再强化,要坚持教育和惩罚并用,同时发挥宣传教育和舆论监督作用,努力营造全民主动参与交通和消防安全治理的良好社会氛围。

  居洁主席表示,区政协要对城市生产和运行安全的关键领域和环节开展调研,以发展的眼光提出前瞻可行的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要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及时反映情况,配合政府职能部门落实各项措施。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积极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带头参与交通和消防安全治理,当好城市安全的宣传员、监督员和维护员,努力为松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有序、安全、和谐环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上海松江区政协 主席(扩大)会议 现代化的交通、消防安全管理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