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美军演将落下帷幕 拉帮结派“演”给谁看?

2015年09月10日 10: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日美军演将落下帷幕 拉帮结派“演”给谁看?

  摘要:当地时间本月9日,由日美主导、为期数天的“黎明闪电”联合军演将在美国南加州落下帷幕。

 

  中新网9月10日电 当地时间本月9日,由日美主导、为期数天的“黎明闪电”联合军演将在美国南加州落下帷幕。该军演一方面培养了美日等盟国两栖协同作战、扩大军事合作的默契,也反映出参与国在更广义上的“合作关系”。人们不禁要问,曾互为敌对国的日美缘何能摒弃前嫌、变身友军,如此折腾到底又是“演”给谁看?这恐怕还要从70年前说起。

  新仇旧恨 冤家缘何变盟友?

 

日美军演将落下帷幕 拉帮结派“演”给谁看?

 

日本于今年7月参加了美、澳、新西兰举行的“护身军刀”演习。图为美军两栖登陆舰。

  二战后,战败国日本为铲除军国主义而解散了军队。后在以美国为首的盟军指挥部指示下,日本政府相继组建了准军事组织,即海上及陆上自卫队。鉴于该国宪法第9条规定“日本放弃与他国以军事手段解决争端的权力”,故日本不能拥有军队,上述组织也仅限于“自卫”。

  冷战结束后,随着日本国内右翼势力的壮大,特别是美国出于“重返亚太”战略的需要,对日军力发展的限制逐渐松动。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日本右倾化趋势越发明显,不仅历史问题表态上态度暧昧,还在军事上谋求所谓的“正常化”,在推动整军黩武方面越走越远。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日美联合军演 落下帷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