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省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2015年09月10日 11:0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为中原更加出彩凝聚最广泛的力量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河南统一战线工作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巩固和发展了团结、活跃、务实、开拓的良好局面,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十八大以来,我省积极推进“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改革任务的落实,制定出台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政治协商计划,建立政府工作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制度,推动建立各民主党派河南省委直接向中共河南省委提出意见建议制度、河南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落实反馈制度。通过党外人士座谈会、民主协商会、联合中心组学习、恳谈等形式,扎实开展民主协商活动。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发挥独特优势,借外力、聚合力,围绕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战略纲要》、编制我省“十三五”规划、服务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参大政、议大政。

  近年来,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要领导70余人次、专家学者350余人次受邀来豫调研指导,九三学社省委联合有关省份,争取党派中央支持,合力助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全国和省“两会”期间,党外人士提出议案、建议2200余件,大会发言300余件。

  助力经济建设成效显著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省委统战部组织下,我省开展了第四届河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活动,99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受到表彰。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做好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中博会、投洽会等重大经贸文化活动邀商工作。积极参与豫港经贸交流合作系列活动,做好有关活动的组织对接工作。探索以商招商新模式,成功举办“百名苏商南阳行、濮阳行”、“百名浙商鹤壁行”、“沪苏浙粤百名客商许昌行”等活动。深化豫台交流交往,推进豫台经贸合作,全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961家(不含小型餐饮、服务企业),累计合同利用台资251.65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57.54亿美元。主动争取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支持,成功举办“中国光彩事业信阳行”活动,签约项目231个,落地、开工126个,总投资835.7亿元,完成投资425亿元;争取中国光彩会捐赠资金2000万元,募集省内公益资金6592万元,两项资金到位7142万元。

  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

  我省是人口大省,也是民族宗教工作大省。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我省制定出台了《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了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省政府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对90个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110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进行了表彰。支持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清真食品、皮毛制革、手工艺品等传统产业快速发展,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引导宗教界人士对宗教教义作出适应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服务。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召开全省第一届宗教和谐寺观教堂创建表彰会,表彰165个先进集体和19名先进个人。连续6年举办中青年宗教代表人士研修班,不断壮大爱国宗教力量。持续推进宗教文化对外交流,成功举办“嵩山少林寺日”10周年和白马寺缅甸、泰国风格佛殿落成庆典。支持宗教界弘扬崇尚道德、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勤劳致富、参与公益慈善活动。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持续推进

  十八大以来,我省出台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全面实施统一战线大规模教育培训工作,坚持分级分类培训,创新实践教学形式,邀请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全省共轮训6万余人次。开展“民主党派后备干部建设年”活动,切实做好民主党派省、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明确重点培养对象,纳入全省人才和干部建设总体规划。扎实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建立省级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4个,选派优秀党外干部到基地参加实践锻炼,推荐厅级党外干部参加全国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不断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安排使用,认真做好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和有关人民团体、高等学校领导班子中党外干部配备工作;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党外干部配备、党外干部正职安排工作持续加强;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严格按照比例要求安排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做好政府参事、文史馆馆员、特约人员聘请党外人士的工作,为他们履职尽责、参政议政搭建平台,为巩固和壮大我省统一战线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精准扶贫打响工作品牌

  围绕扶贫开发、改善民生,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深入持续开展“同心”实践行动,并确定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洛宁县为全省统一战线“同心”行动实践基地,组织引导21个成员单位和22个支持单位助推洛宁县加快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实现经济意义、政治意义、社会意义的最大化和最优化。截至目前,各参与单位落实支持措施106项、资金1.66亿元;促成1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48.7亿元;统一战线捐赠款物4292万元。“同心”实践行动被列为省委所抓重大专题,全省统一战线“同心”实践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被国务院授予“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

  持续做好统战系统联县驻村扶贫工作,引导党外人士、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开展科技兴农、技能培训、爱心义诊、爱心捐助、文化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扩大统一战线扶贫济困、促进和谐的工作成效,为脱贫致富奔小康作出了新贡献。省民革“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推广、省民盟“烛光行动”、省民建“思源教育移民计划”、省九三学社“同心”康福行动、省农工党“百千万农村健康行动计划”、省民进“同心助教”、致公党省委筹委会“致福·阳光关爱”、无党派人士同心扶贫行动、省工商联“千企帮千村”活动等已成为特色品牌。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颁布实施,为全省统一战线事业实现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条件,创造了机遇。全省统一战线将认真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总引领,以服务“四个河南”建设为切入点,戮力同心,和衷共济,不断开创我省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十八大 河南 统一战线 扶贫 宗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