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汪伪扶植者影佐祯昭

2015年09月10日 16:52 | 作者: 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汪伪扶植者影佐祯昭没能“死战”

  七七事变后,日军因深陷中国人民抗战斗争的汪洋大海而无法自拔,于是开始拉拢国民党内的亲日派分子,以求“打开局面”。有“中国通”之称的影佐祯昭负责此项任务。1939年5月,他在上海组织“梅机关”,并将拉拢汪精卫叛变、扶植汪精卫早日成立政府的阴谋称为“梅工作”。影佐经过一系列的“密晤和协议”,终于一手炮制出了汪伪政权,他也以最高军事顾问的身份登上“太上皇”的宝座。

  影佐祯昭被聘为汪伪政府最高军事顾问后,首先着手整顿伪军队,将原由日军管辖的中国汉奸部队及各地土匪全都交给汪精卫,作为伪政府的武装力量。后来又有一批国民党“杂牌军”投逆,都被影佐收为麾下。但影佐很快发现,这些汉奸部队和杂牌军的素质极为低下,除了索要军饷、欺负百姓外根本无事可做。影佐想对伪军加以整顿,使之能不为中国老百姓所“厌弃”,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依然一事无成。

  面对新四军的不断发展壮大,汪伪的号令已经不出南京。感到威胁的影佐为汪精卫想出了一个“清乡”的主意,并协助汪伪政府进行所谓清乡工作。“清乡”开始后,日伪大肆设置竹栅及电网等设施,对村落实行封锁,并在公路、运河等交通要点设立炮楼碉堡,严防新四军“入境”。

  影佐将方案提交汪精卫时,汪精卫非常满意,立即宣布执行,日本派遣军总司令官畑俊六也表示支持,还责成伪警政部长李士群任伪清乡督察专员公署主任。“清乡”开始后,不但没有将新四军驱除,由于日伪的倒行逆施,反而激起了人民群众更加激烈的反抗。

  影佐对于自己一手扶植起来的汪伪政权当然是“钟爱有加”、“极力保护”,但由于汪伪政权对于侵华日军的“贡献”极小———西南军阀没有一个像汪精卫所说的那样投降日军;而汪精卫还不时表现出“不听话的举动”,让日军上层更为反感。结果,影佐以对汪伪政权“过于宽容”的罪名,被日本首相东条英机于1942年6月调离南京。后来东条干脆把他“升任”为师团长,命他开赴南太平洋前线,从此远离了他一手扶植起来的汪伪政权。

  影佐到达南太平洋后,决心和盟军“死战”,一雪罪名。然而不久却传来了汪精卫死于日本医院的消息。由于美军采取“跳岛战术”,绕过了影佐的防区,结果直到日本投降,影佐也没等来任何和盟军“死战”的机会,还染上了肺结核。1948年,影佐死于监狱。

 

 

编辑:曾珂

关键词:汪伪 汪精卫 汪伪扶植者影佐祯昭

更多

更多